阿里捐1千亿 今年民财遭洗劫已逾370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4日讯】继腾讯为所谓的“共同富裕”先后捐出1000亿,拼多多也捐出100亿之后,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阿里终于坐不住了。9月2日,据阿里巴巴集团消息,阿里已启动“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美媒报导,今年截至目前,中企和亿万富翁捐款逾370亿美元,全球中企市值蒸发3.1万亿美元。

据官媒《浙江新闻》9月2日报导,阿里巴巴集团已启动“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为促进十大行动落地,阿里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常设机构。

据悉,阿里巴巴要捐的1000亿并非现金或者是股票,而是一些宏观的表述。

阿里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围绕五大方向展开,分别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和共同富裕发展基金,行动将包括:

一是加大科技投入,扶持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如设立科技产业基金,推动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以及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设立科技人才基金和奖励计划等。

二是扶持中小微企业成长。降低中小微企业日常运营成本,提供经营补贴等,推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助推农业产业化建设。如联合地方政府,建设农产品集采中心,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等。

四是支持中小企业出海。如推动“跨境贸易绿色通道”建设等。

五是助力高质量就业。启动年轻人创业扶持计划,提供多样化的职业技能培训等。

六是帮助提高灵活用工群体的福利保障。如提高快递员、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商业保险的保障等。

七是促进城乡数字生活均等化。如探索共建智慧社区、美丽乡村等。

八是缩小数字鸿沟,加强弱势人群服务与保障。如推动更多特殊人群“云上就业”,优化老年人数字生活体验,建立儿童重疾救助基金等。

九是支持基层医疗能力提升。专项投入建设村级医疗站,打造云上“医共体”等。

十是成立200亿共同富裕发展基金。用以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进行探索示范。

自去年以来,北京当局对网际网路公司采取了高压政策,近期,又提出“共同富裕”的口号,利剑直指民营企业。网际网路巨头公司面临着来自高层的强大压力,为求自保,无奈纷纷主动向政策示好。

腾讯在投入500亿元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后,于8月18日宣布再增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4个月内,腾讯已连续规划投入1000亿元资金。

据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腾讯上半年的整体营业收入2735.62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净利润903.54亿元,同比增长46%。这也意味着腾讯准备投入的1000亿元,已超过2021上半年全部净利润。

8月24日,拼多多宣布设立“百亿农研专项”,主要的投入方向包括三个:食品保障,食品安全和农业科技。

美团CEO王兴则在8月30日财报发布会后的分析师会议上,把美团名称解释成了“共同富裕”的新涵义:“‘美’就是好,‘团’就是一起,美团就是一起更好”。

最近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的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也跟着表示,“58同城,确实是来自:我们一起发,共同富裕。”

CNN报导称,高盛的报告估计,北京当局全面清洗产业资金链,此轮整顿导致全球中企的市值蒸发了3.1万亿美元,占2020年中国GDP的1/5,不仅中企及中国“韭菜”们在劫难逃,连全球投资人也被洗劫。

共同富裕的政策则被外界形容为“打土豪”,各大民企先后“被慈善”。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中企和亿万富翁捐款已超过370亿美元。为了响应“共同富裕”,包括雷军、张一鸣、王兴、杨元庆、黄峥在内的7名中国亿万富翁向慈善事业捐赠创记录的50亿美元,这个金额已经超过2020年全中国捐赠总金额20%。

有网友评论说:“都在瑟瑟发抖!”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