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青玉案·元夕》千古传唱的经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两宋才子苏轼和才女李清照的作品,经典不朽,千古传唱。今天要讲的这位词人很特别,他和这两位大词人都有关系。他继承了苏轼的豪放词风,因而被合称“苏辛”;由于他和李清照是同乡,又有相似的名号,因而又被合称为“二安”。他就是南宋著名的词人辛弃疾

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是山东济南人。他可是一位高产的作家,现存600多首词作,有词集《稼轩长短句》传世。其中有一首很特别,既有苏词的豪放开阔,也有易安词的绮丽婉约,在今天仍然广为流传。

这首词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在一个灯火辉煌、烟花绚烂的元宵节之夜,街市上车水马龙、行人如织,到处是欢歌笑语。­穿着华美服饰的女子们,也难得在这一晚结伴出门游玩。但是在街头,有位男子在孤独而执着地寻觅着意中人。就在他觉得无望的时候,不经意回头一看,竟然意外发现,他心怡的女子,也和他一样孤独地伫立在那灯火黯淡的地方。

这就是辛弃疾的代表作《青玉案·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古韵流芳】节目组制作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订阅古韵流芳telegram群组:https://t.me/guyunliufang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