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塔利班建政求支持 中共出手代价多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2日讯】随着美国最后一架军机离开喀布尔机场,美国正式结束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同时外界注意到,中共塔利班的互动频繁,双方看似友善却又各怀算计,中共与世界最野蛮的部队塔利班能走多远?也是关注的焦点。

美国撤出阿富汗之后,塔利班重掌大权,北京是否承认塔利班政府,外界都在看。目前中共外交部并没有做出明确回答,不提承认只强调中阿两国是友好国家。

今年7月,也就是在塔利班建政前,中共当局邀请塔利班前往中国做客,急忙释放友好信息。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和塔利班是知道对方底细的,所以它们是有一定的合作基础的,中共通过对塔利班来进行经济援助,经济投资,来换取塔利班对东突的切割。在这样一个基础之上,中共和塔利班还是能够合作走一段路的。”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共是想利用塔利班转移外界对中共的注意力。

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至少塔利班牵制美国,转移美国和西方的注意力。我们知道在这之前,阿富汗事件之前,全世界都在这个香港问题,新疆的问题,中共人权迫害问题,活摘器官的问题,到最近的病毒追溯溯源的问题上,一直在给中共施加很大很大的压力。现在它希望转移美国的注意力,给自己减轻压力。”

舆论认为,中共还想坐上美国离开后的位置,建立它的影响力,扩大在阿富汗的一带一路计划。

谢田:“我认为从现在开始,实际上是中共真正麻烦的开始。也可以说中共现在是有点饥不择食,还在慌乱之中,顺便找人做一个伙伴。而且从长远来看,这个是个烫手的山芋,首先这个阿富汗我相信很快会陷入内战,它现在有多个国家的力量在里面角逐。这个力量包括三个大国,美国、俄罗斯、中国都在里面参与,还有一些小一些的国家,巴基斯坦、沙乌地阿拉伯、印度、伊朗都有可能插手,都有各自的力量。”

塔利班即将在9月3号宣布建立阿富汗新政权,是否为国际所承认,却又是一场新的国际政治角力战场,

8月30号,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对中共表态,“中国是我们伟大的邻国,可以在阿富汗的重建计划及阿富汗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中发挥建设性和积极作用。”

王赫:“塔利班是不是能够跟东突切割,塔利班的性质,它的宗教信仰,它是很难做到跟东突一刀两断的。但是它现在需要中共的金钱支持,所以它必须得应付一下,至少在明面上,它会对东突进行一定的控制。它是在表面上完成中共的要求,就是不使阿富汗成为东突的基地,成为东突发起对中国新疆进行恐怖袭击的基地。”

苏海尔·沙欣还说,希望与中共合作,并承诺阿富汗不会成为“恐怖分子的集结地”。

谢田:“它知道中共在依赖它,中共在害怕它们,害怕它们跟新疆的那个分离主义的势力来结合。所以它也知道,它等于说是抓住了中共软肋,它可能拿到中国的资金,拿到中国帮助建设一些资源,但是它们并不一定买账,它们知道中共也在破坏在新疆的穆斯林。一旦稍微强大一点以后,它肯定会继续支持新疆的分离主义势力,所以最终还是要跟中共闹翻。”

评论认为,塔利班是一个定时炸弹,一旦引爆,紧邻的中国恐怕先受其害。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和塔利班能够走多远,这本质上不能取决于中共,而是取决于阿富汗的形式演变,第一,中共对塔利班影响力是有限的,第二,中共对阿富汗的控制力度也是有限的。那么第三,塔利班能不能完全有效的控制阿富汗,它能不能把反塔利班势力一网打尽,目前都很难说。那么将来的形式也有可能发生变化,塔利班不能控制阿富汗全境的话,阿富汗可能陷入内战,因为很多外国势力都在介入的话,反对塔利班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旅美学者刘仲敬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共在阿富汗议题上处于进退维谷的状态,不得不跟危险邻居维持关系,又忐忑不安,不知是否会养虎为患。

采访/李韵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