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军行动结束 阿富汗还有上万人寻求逃离

【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1日讯】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喀布尔机场的撤离行动已经结束。然而,除了仍有大约200美国人滞留在阿富汗外,还有成千上万的阿富汗人在寻求逃离塔利班的统治。路透社报导称,许多阿富汗人正尝试走陆路穿越边境逃生。

据路透社报导,8月31日美军的最后一架运输机呼啸起飞后,喀布尔机场外寻求搭机逃离机会的人群一夜之间散尽,留下满地垃圾和丢弃的行李箱,喀布尔机场也宣告暂时关闭停用。目前,塔利班、卡达和土耳其正在商讨,以后该由谁来营运这个机场。

仍然有众多的阿富汗人想要逃离塔利班的统治,眼看搭机无望,许多阿富汗人开始尝试走陆路,穿越边境逃生。有一部分人正往巴基斯坦边境前进,也有人想去其它中亚国家。

路透社采访了一个名叫胡塞的阿富汗人,他曾替美军工作、持有美国护照,但他却未能搭上回美国的飞机,原因是他带着6个没有美国护照的女儿。在美军撤离行动的最后几天里,他一直打电话、寄电子邮件给美国大使馆,都没得到回应,但曾有一名美国大兵打电话告诉他,他或许可以只身搭机,但不能带上那6个女儿,因为她们没有美国公民身份。胡塞说,他的妻子已经死于中共病毒(COVID-19),他不放心把女儿们交给别人领养。

现在胡塞也如同其他阿富汗人一样,正在衡量是否要冒险走陆路离开阿富汗。他告诉路透社:“我从新闻和亲戚那里听到,成千上万的人等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尝试进入巴基斯坦。我不知道是否该去塔吉克。”

据联合国难民机构估计,截至今年底,大约会有50万阿富汗人逃离家园。

事实上,截至目前,仍有至少100到200名美国公民仍滞留在阿富汗,美国总统拜登8月31日对媒体表示,如果这部分美国公民想要离开阿富汗,美国政府依旧会提供协助。

拜登说,国际社会将要求塔利班遵守承诺,允许阿富汗人旅行自由,而美国政府正致力于让所有想出境的美国公民、阿富汗伙伴和外籍人士有离开阿富汗的安全通道。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8月31日在柏林与奥地利总理共同召开记者会时则表示,还有数以千计近年来替德国军方效力的阿富汗人及其他弱势族群仍滞留阿富汗,他们正在想办法逃离。

她还说,预估仍有1~4万名开发机构的当地雇员仍滞留阿富汗,他们如果觉得留在阿富汗会有危险,将有权撤离至德国。她说:“我们要看当中有多少人想要离开阿富汗,多少人不想离开。没有人能轻易做出抛弃家园的决定。”

默克尔强调,让喀布尔机场维持运作,是一件攸关生死存亡的大事。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