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軍行動結束 阿富汗還有上萬人尋求逃離

【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美國政府日前宣布,喀布爾機場的撤離行動已經結束。然而,除了仍有大約200美國人滯留在阿富汗外,還有成千上萬的阿富汗人在尋求逃離塔利班的統治。路透社報導稱,許多阿富汗人正嘗試走陸路穿越邊境逃生。

據路透社報導,8月31日美軍的最後一架運輸機呼嘯起飛後,喀布爾機場外尋求搭機逃離機會的人群一夜之間散盡,留下滿地垃圾和丟棄的行李箱,喀布爾機場也宣告暫時關閉停用。目前,塔利班、卡達和土耳其正在商討,以後該由誰來營運這個機場。

仍然有眾多的阿富汗人想要逃離塔利班的統治,眼看搭機無望,許多阿富汗人開始嘗試走陸路,穿越邊境逃生。有一部分人正往巴基斯坦邊境前進,也有人想去其它中亞國家。

路透社採訪了一個名叫胡塞的阿富汗人,他曾替美軍工作、持有美國護照,但他卻未能搭上回美國的飛機,原因是他帶著6個沒有美國護照的女兒。在美軍撤離行動的最後幾天裡,他一直打電話、寄電子郵件給美國大使館,都沒得到回應,但曾有一名美國大兵打電話告訴他,他或許可以隻身搭機,但不能帶上那6個女兒,因為她們沒有美國公民身分。胡塞說,他的妻子已經死於中共病毒(COVID-19),他不放心把女兒們交給別人領養。

現在胡塞也如同其他阿富汗人一樣,正在衡量是否要冒險走陸路離開阿富汗。他告訴路透社:「我從新聞和親戚那裡聽到,成千上萬的人等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嘗試進入巴基斯坦。我不知道是否該去塔吉克。」

據聯合國難民機構估計,截至今年底,大約會有50萬阿富汗人逃離家園。

事實上,截至目前,仍有至少100到200名美國公民仍滯留在阿富汗,美國總統拜登8月31日對媒體表示,如果這部分美國公民想要離開阿富汗,美國政府依舊會提供協助。

拜登說,國際社會將要求塔利班遵守承諾,允許阿富汗人旅行自由,而美國政府正致力於讓所有想出境的美國公民、阿富汗夥伴和外籍人士有離開阿富汗的安全通道。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8月31日在柏林與奧地利總理共同召開記者會時則表示,還有數以千計近年來替德國軍方效力的阿富汗人及其他弱勢族群仍滯留阿富汗,他們正在想辦法逃離。

她還說,預估仍有1~4萬名開發機構的當地雇員仍滯留阿富汗,他們如果覺得留在阿富汗會有危險,將有權撤離至德國。她說:「我們要看當中有多少人想要離開阿富汗,多少人不想離開。沒有人能輕易做出拋棄家園的決定。」

默克爾強調,讓喀布爾機場維持運作,是一件攸關生死存亡的大事。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