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资本操纵舆论被祭旗?亲共媒体翻炒赵薇封杀团中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1日讯】中共中央纪监委日前发文,誓言要斩断娱乐圈背后的资本链条。当天,有台湾亲共媒体抛出“震撼弹”, 翻炒赵薇及支持她的阿里系势力曾“封杀”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的往事,高调批判资本操弄舆论并试图对政界呼风唤雨,令外界怀疑当局封杀赵薇正是拿她为当前的政治博弈祭旗。

在中国大陆屡屡陷入舆论风暴眼的知名影星赵薇,近日突遭北京当局全面封杀,但官方却迟迟没有对外披露这次封杀赵薇的具体原由,引发外界诸多猜疑。

周二(31日),中共中央纪监委官方网站发表了对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江宇的“专访”文稿,正式吹响了整顿资本、媒体、网路、舆论链的号角。

江宇在受访时指称,中国娱乐圈“不正常的行业生态”是资本操控的结果,平台资本、流量明星、“饭圈”文化都是资本主导下的完整利益链,包括平台垄断、教育课外培训负担过重等问题,实质也是资本逐利最大化所导致。他声称,某些资本从自身一己之利出发的资本扩张,塑造了“畸形消费形态”,已经越过了“操纵国计民生”及所谓“损害国家利益”的底线。

当天,被外界视为中共大外宣的台湾“红媒”中时新闻发表署名文章,直接将赵薇被封杀的事件,与北京当局整顿资本控制网路舆论的政治博弈联系起来。

该文开篇就指出,赵薇过去的许多行为屡屡引发舆论争议,而当局之所以选择在开展整顿资本、媒体、网路舆论的当下封杀赵薇,是因为出手的时机“已到了不能再等的时候了”。

文章声称, “资本已抢占了政府对媒体的控制力”,并让有资本势力撑腰的名人“成为在网上呼风唤雨的要角”,“舆论阵地已成为资本控制下掠夺经济成果并为这种掠夺制造正当性的场域”。

此文再次翻出2016年赵薇启用曾参加太阳花“反服贸”运动、支持香港占中的台湾演员戴立忍引发舆论争议的事件,重点炒作了当时批评赵薇的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一度被封杀的往事。

文章指称,当时不只是阿里持大量股份的新浪微博出动网路水军“连番轰炸为赵薇洗地”,连百度及其他门户网站也都参加了赵薇的阵营,最后“赵薇阵营连负责青年工作的共青团中央微博都删了”,直到中共中央与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与共青团地方支部都“被迫下场支持共青团中央”,共青团中央的官方微博才得以重新启用。文章惊呼,这种透过资本控制舆论的能力与效率已经“直逼中共党政部门”。

文章接着又点明,上述事件演变到后来已经转化成资本控制媒体网路舆论平台,与中共所控制的媒体网路舆论平台“相互较劲”的问题。

此文还进一步拿马云麾下的蚂蚁金服上市(IPO)未遂事件说事。文章声称,数年前阿里集团操纵微博及网路平台的事就已经发生,“如果阿里体系再扩大至操纵了金融市场,后果更不堪设想”,因此,“蚂蚁金服IPO在最后一刻遭阻断也是事属必然”云云。最后,该文故发弦外之音,声称“此案接下会发生何种变化,想必有很多当事者早已了然于胸”。

(网页截图)

据公开的资讯,当年赵薇团队在“戴立忍事件”引发舆论反弹后,进行过大规模删帖操作,并一度封杀共青团中央的官方微博,其后网络上掀起了巨大的舆论风暴。

中共官媒上海报业集团旗下的“界面新闻” 2016年7月21日曾经发文,借复盘“赵薇事件”始末,直指网络议程已经“朝向电影以外的混乱议题狂奔而去”,并直言在共青团中央的加入后“引爆局势”,网络议题已经从赵薇启用“台独”演员的话题,上升到政治、资本、法律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中宣部副部长、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曾在2020年11月公开喊话,要求文宣系统要“防范资本操纵舆论”,强调媒体融合要贯彻“党的领导”在宣传领域的主张。

今年8月27日,中共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后,中国金融学者司令当天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当局一直利用微博、QQ以及Twitter,动用大量“水军”和假账号宣传中共的意识形态和政策,但大量粉丝追捧影视明星的现象也令当局很忧心,因为明星带来庞大“饭圈”号召力,让娱乐圈自由化思潮冒起且不受北京当局的控制,所以当局要整治“饭圈”,把他们身上的光环彻底剿灭。

此前,《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也曾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政府用国家权力介入粉丝吵架,打压演艺圈和“饭圈”(粉丝圈子),存在很大的政治目的。

矢板明夫说:“虽然说共产党有九千万党员,但习近平讲一句话,九千万党员听他指挥的可能性非常小。但这些明星说一句话,五千万粉丝会有很大部分跟他行动、听他号召,对中央集权政府非常不利。”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