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資本操縱輿論被祭旗?親共媒體翻炒趙薇封殺團中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中共中央紀監委日前發文,誓言要斬斷娛樂圈背後的資本鏈條。當天,有台灣親共媒體拋出「震撼彈」, 翻炒趙薇及支持她的阿里系勢力曾「封殺」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的往事,高調批判資本操弄輿論並試圖對政界呼風喚雨,令外界懷疑當局封殺趙薇正是拿她為當前的政治博弈祭旗。

在中國大陸屢屢陷入輿論風暴眼的知名影星趙薇,近日突遭北京當局全面封殺,但官方卻遲遲沒有對外披露這次封殺趙薇的具體原由,引發外界諸多猜疑。

週二(31日),中共中央紀監委官方網站發表了對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員江宇的「專訪」文稿,正式吹響了整頓資本、媒體、網路、輿論鏈的號角。

江宇在受訪時指稱,中國娛樂圈「不正常的行業生態」是資本操控的結果,平台資本、流量明星、「飯圈」文化都是資本主導下的完整利益鏈,包括平台壟斷、教育課外培訓負擔過重等問題,實質也是資本逐利最大化所導致。他聲稱,某些資本從自身一己之利出發的資本擴張,塑造了「畸形消費形態」,已經越過了「操縱國計民生」及所謂「損害國家利益」的底線。

當天,被外界視為中共大外宣的台灣「紅媒」中時新聞發表署名文章,直接將趙薇被封殺的事件,與北京當局整頓資本控制網路輿論的政治博弈聯繫起來。

該文開篇就指出,趙薇過去的許多行為屢屢引發輿論爭議,而當局之所以選擇在開展整頓資本、媒體、網路輿論的當下封殺趙薇,是因為出手的時機「已到了不能再等的時候了」。

文章聲稱, 「資本已搶佔了政府對媒體的控制力」,並讓有資本勢力撐腰的名人「成為在網上呼風喚雨的要角」,「輿論陣地已成為資本控制下掠奪經濟成果並為這種掠奪製造正當性的場域」。

此文再次翻出2016年趙薇啟用曾參加太陽花「反服貿」運動、支持香港占中的台灣演員戴立忍引發輿論爭議的事件,重點炒作了當時批評趙薇的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一度被封殺的往事。

文章指稱,當時不只是阿里持大量股份的新浪微博出動網路水軍「連番轟炸為趙薇洗地」,連百度及其他門戶網站也都參加了趙薇的陣營,最後「趙薇陣營連負責青年工作的共青團中央微博都刪了」,直到中共中央與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與共青團地方支部都「被迫下場支持共青團中央」,共青團中央的官方微博才得以重新啟用。文章驚呼,這種透過資本控制輿論的能力與效率已經「直逼中共黨政部門」。

文章接著又點明,上述事件演變到後來已經轉化成資本控制媒體網路輿論平台,與中共所控制的媒體網路輿論平台「相互較勁」的問題。

此文還進一步拿馬雲麾下的螞蟻金服上市(IPO)未遂事件說事。文章聲稱,數年前阿里集團操縱微博及網路平台的事就已經發生,「如果阿里體系再擴大至操縱了金融市場,後果更不堪設想」,因此,「螞蟻金服IPO在最後一刻遭阻斷也是事屬必然」云云。最後,該文故發弦外之音,聲稱「此案接下會發生何種變化,想必有很多當事者早已瞭然於胸」。

(網頁截圖)

據公開的資訊,當年趙薇團隊在「戴立忍事件」引發輿論反彈後,進行過大規模刪帖操作,並一度封殺共青團中央的官方微博,其後網絡上掀起了巨大的輿論風暴。

中共官媒上海報業集團旗下的「界面新聞」 2016年7月21日曾經發文,借復盤「趙薇事件」始末,直指網絡議程已經「朝向電影以外的混亂議題狂奔而去」,並直言在共青團中央的加入後「引爆局勢」,網絡議題已經從趙薇啟用「台獨」演員的話題,上升到政治、資本、法律等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中宣部副部長、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曾在2020年11月公開喊話,要求文宣系統要「防範資本操縱輿論」,強調媒體融合要貫徹「黨的領導」在宣傳領域的主張。

今年8月27日,中共網信辦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的通知》後,中國金融學者司令當天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當局一直利用微博、QQ以及Twitter,動用大量「水軍」和假帳號宣傳中共的意識形態和政策,但大量粉絲追捧影視明星的現象也令當局很憂心,因為明星帶來龐大「飯圈」號召力,讓娛樂圈自由化思潮冒起且不受北京當局的控制,所以當局要整治「飯圈」,把他們身上的光環徹底剿滅。

此前,《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也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政府用國家權力介入粉絲吵架,打壓演藝圈和「飯圈」(粉絲圈子),存在很大的政治目的。

矢板明夫說:「雖然說共產黨有九千萬黨員,但習近平講一句話,九千萬黨員聽他指揮的可能性非常小。但這些明星說一句話,五千萬粉絲會有很大部分跟他行動、聽他號召,對中央集權政府非常不利。」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