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复旦分校案 匈牙利选务机关准办公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1日讯】匈牙利总理奥班力挺上海复旦大学在首都布达佩斯设立分校,遭到社会大众不满,30日,匈牙利选务当局同意首都布达佩斯市长举办公投,交由民众决定是否允许复旦大学在匈牙利设立校区。

布达佩斯市长卡拉松尼(Gergely Karácsony)在个人脸书说:“全国选举委员会(National Election Committee)已同意我的复旦公投问题。”

卡拉松尼表示,如果全国选举委员会的决定未在法院遭到挑战,下周将开始募集20万份连署书,以跨越启动公投程序的门槛。

公投书将询问公民,希不希望撤销今年稍早国会允许复旦分校的法律。

46岁的卡拉松尼指控58岁的奥班让匈牙利背离欧洲联盟(EU),转投中共等东方大国怀抱。

卡拉松尼6月将复旦分校预定校址周边街道改名为“自由香港路”与“维吾尔族烈士路”,直踩中国人权痛处。

2021年6月5日,布达佩斯市长卡拉松尼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反政府抗议活动中发表演讲。(FERENC ISZA/AFP via Getty Images)

根据匈牙利调查新闻网站Direkt36.hu得到的计划文件,复旦分校预估耗资15亿欧元,其中13亿欧元将由中国贷给匈牙利的款项支付。

自由派智库Republikon研究所称,大约三分之二的匈牙利人不支持中国大学在当地建设校园的计划。

在奥班(Viktor Orban)政府的领导下,匈牙利一直是欧盟中与北京关系最密切的国家之一。

从奥班政府与上海复旦大学协议,布达佩斯分校占地50万平方公尺,计划2024年前完工,将是复旦在欧洲的第一个校区。

奥班认为复旦分校可让数以千计匈牙利人与国际学生取得高品质的资历,民众则指责奥班强行在布达佩斯推动不受欢迎的计划,威胁到先前在同一地点兴建学生宿舍的工程,甚至有不满的民众发起街头示威表示反对。

而上海复旦删除大学章程中的“思想自由”字眼,也让社会大众批评说,奥班对复旦示好,会让人更忧心匈牙利的学术自由。

据了解,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共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盟国家,并在去年从中国贷款18.55亿美元,建造连接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之间的匈塞铁路。

在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后,奥班政府率先采购了中国COVID-19疫苗。

今年5月,匈牙利政府还阻止了欧盟外长发表一份旨在谴责中共推动香港选举制度改革的声明,而引发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的批评。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