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美军是否准备打一场半战争

8月26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发生自杀式恐怖袭击,目前至少造成逾百人死亡,二百多人受伤,美军至少有13人死亡、18人受伤。美军已经展开了反击行动,那么美国真准备要打一场半战争,甚至可能的两场半战争吗?

恐怖袭击的背后恐怕不简单

美军正加紧撤离阿富汗,8月31日的最后期限也没剩几天,ISIS-K此时发动攻击,表面上试图趁乱造成美军的伤亡,但他们应该也知道,此举会引来美军的反击,并有扩大军事行动的可能,美军甚至可能暂时取消撤离计划,实施更强大的军事压力,这对ISIS-K并无好处。

等美军撤离后,ISIS-K可以放手与塔利班争夺地盘,若美军不再撤离,ISIS-K只能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四处躲藏,每天都可能面临被击杀的风险。这样简单的道理,ISIS-K的首领们应该不会不懂,因此,这次袭击的背后大有文章。

无论塔利班还是ISIS,应该都希望美军快点离开阿富汗,不节外生枝,但有人却想要拖住美军,令美军陷入这半场战争中不能自拔。

世界上愿意与美军作对的并不多,真想把美军拖在阿富汗的也寥寥无几。俄罗斯应该不希望美军离自己的地盘这么近;伊朗更不希望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对自己形成夹击;朝鲜估计也想让美军分心,但现在自身难保,恐怕做不了什么;真想把美军拖在阿富汗的,最大可能就是中共。

中共与恐怖组织的关系现在差不多公开了,世界各国纷纷谴责塔利班之际,中共却准备承认塔利班政权了。过去20年,中共向塔利班输送了多少资金、武器,用来对抗美军,恐怕无人知晓,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共不会仅支持、押宝塔利班一家。今年5月的以巴冲突,中共就公开偏袒恐怖组织哈马斯。

各国都在强烈谴责ISIS-K的恐怖袭击。8月27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虽然也称“强烈谴责”,但并未称之为“恐怖袭击”,仅称“喀布尔机场附近发生爆炸”,同时仍然坚称要“确保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中共党媒则保持沉默。中共的态度大致说明了一切。

中共没有真正的盟友。俄罗斯不愿与中共结盟对抗美国;伊朗正在与美国进行核谈判,不会也不敢轻易挑衅;朝鲜也期望与美国直接沟通,最近没有过分举动;中共想让美军分心,阿富汗差不多是目前仅有的选项,能继续拖住美军更好,至少也要令白宫和五角大楼更头疼。

中共军队也动作频频

中共的动作不仅仅在阿富汗。8月17日,中共号称东部战区“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当天还出动11架军机骚扰台海,达到阶段高峰。不过,8月18日,美国总统拜登把台湾与北约、日本的同盟关系相提并论;8月20日,美英军舰在台湾外海联合演习护卫台湾战术;8月24日,日本加入美英在台湾附近的联合演习。眼看美国要战略清晰,中共被迫再次偃旗息鼓。

中共仍然不断派出军机扰台,8月26日、27日还增派了直升机,但规模显然不如以往。即便如此,美军神盾舰仍然在8月27日再次穿越台湾海峡,还增加了一艘传奇级巡防舰。

中共对美国打了太多的台湾牌,如今骑虎难下,于是又开始对日本挑衅。根据日本自卫队公布的信息:

8月14日,中共1艘056型护卫舰出现在对马岛西南约130公里处,后穿过对马海峡,驶向日本海。

8月22日,中共1艘055型驱逐舰、1艘052D型驱逐舰、1艘补给舰和1艘电子侦察船,出现在对马岛西南约105公里处,后穿过对马海峡,驶向日本海。

8月24日,中共1艘052D型驱逐舰、1艘052C型驱逐舰和1艘054A型护卫舰,出现在冲绳西北约120公里海域,穿过宫古海峡。同日,中共1架TB-001无人机(预计)在东海飞行。

8月24日,中共1艘055型驱逐舰、1艘052D型驱逐舰、1艘补给舰和1艘电子侦察船,出现在奥尻岛西南约200公里处,是8月22日发现的同一批船,已经向日本岛北部绕行。

8月25日,中共2架运-9侦察机(电战机)、1机TB-001无人机(预计)穿越宫古海峡飞行。

8月26日,曾在8月24日穿出宫古海峡的中共3艘军舰,又从宫古海峡返回东海。同日,中共2架运-9侦察机(电战机)、1架BZK-005无人机穿越宫古海峡飞行。

8月26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发生自杀式恐怖袭击的同日,中共军机、军舰在宫古海峡挑衅。图为日本自卫队公布的中共军机飞行路线示意图。(日本自卫队)

中共没有放弃台海挑衅,同时又在东海和日本海域开始挑衅,实际都是在针对美军;这些挑衅与阿富汗发生的恐怖袭击遥相呼应,意图在多条战线牵制美军,把美军拖入一场半战争的态势十分明显。

美军需集中精力准备一场对中共的“大战”

中共明知无法与美军抗衡,才试图令美军在中东、阿富汗分心。这也就是过去20年中共不断牵制美军的策略,同时不断扩大武器库,频频在西太平洋扩张,试图突破第一岛链。美军近年才逐渐醒悟,把反恐战争打成了一场全面战争,忽略了中共这个真正、最大的挑战者。

中共在西太平洋不断挑衅,但至今不敢开第一枪,以防擦枪走火。中共军队的一系列动作更多是执行政治命令,试图造成与美国在太平洋平起平坐的态势,以制造谈判筹码。

美军正在加大西太平洋的威慑力量,意图吓阻中共军队的冒险,但目前为止并不愿轻易卷入冲突,拜登政府也一再表示要避免冲突。这也导致了中共有恃无恐的挑衅,即所谓的“斗而不破”。中共高层认定,只要自己不先开枪,美军也没有理由开枪,即使中共军队实力不济,照样可以虚张声势地摆出攻势姿态。

美军从阿富汗撤军后,应该还将从伊拉克撤军,准备放弃那半场战争,全力准备与中共的一场大战,战略上正确无疑。但美军目前的战略威吓,似乎对中共的作用有限,并不能阻止中共的不断挑衅。

中共故意隐瞒疫情,故意让病毒扩散至美国,实际发动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生物战,美国死亡超过63万人,感染超过3,869万人,但美国政府至今没有明确表达对中共追责的态度。若美国再不追责,中共更会认为美国软弱,中共的挑衅也不可能停止。

8月27日,美军驱逐舰纪德号(DDG 100)穿越台湾海峡,舰上水手正在进行海上观察。(美国海军)

如今一系列事实表明,美国已经没有退路,不能再犯战略上的错误。美军不但要坚定从阿富汗撤军,还要在西太平洋采取更压迫性的战略攻势。同时,美国应尽快与西方各国联合对中共展开疫情追责,在政治上也要尽快转入战略攻势。政治和军事上的双重战略攻势,才可能迫使中共就范、停止挑衅,也才能最终避免战争。

阿富汗的恐怖袭击和中共的表态,以及中共不失时机的新一轮挑衅,值得美国和盟友再度深思,面对中共邪恶政权,需要表现出更大的勇气和决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