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华尔街要绕开白宫直接跟中共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0日讯】据《华尔街日报》8月24日报导,中美金融圆桌会议主席之一,巴里克黄金公司董事长、高盛集团高管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正在北京会见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美中金融圆桌会议是在2018年中美紧张局势升级期间,由华尔街大佬和中共官员共同成立的一个对话机构。它的另一名主席是中共前央行行长周小川

目前,华盛顿和北京正在市场准入、数据安全和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等问题上陷入僵局。中共对中概股的打击,让美国投资者钱包受到重创。

美国证监会也加强了对中概股的监管。美国证监会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8月份要求证监会在批准中国企业IPO之前,要求它们进行详细的信息披露,特别是有关可变利益实体(VIE)信息的披露。

詹斯勒还表示,如果中国公司不允许美国审计公司审查账簿,最早可能会在2024年被摘牌。中共长期以来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美国的审查。目前有281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

美国政府此举是为了保护美国投资者,但是华尔街的证券商将损失大笔服务费。据投中集团(ChinaVenture)数据统计,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数量达88家,融资额总计8.5亿美元,付给承销商的费用合计大约6亿美元。

在利益的驱使下,华尔街积极寻求跟中共保持良好关系。中共也将华尔街当作跟华盛顿打交道的润滑剂。2018年2月,中共副总理刘鹤到华盛顿谈判,试图避免贸易战。在会晤美国谈判代表前,他先会见了一群华尔街大佬。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在白宫附近的一家酒店里,刘鹤对济济一堂的客人表示:“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这些客人包括贝莱德(BlackRock Inc., BLK)首席执行官芬克(Larry Fink)、高盛集团当时的二把手苏德巍(David Solomon),以及当时身为游说组织美国商业圆桌会议主席的摩根大通公司的杰米•戴蒙(Jamie Dimon)。

作为回报,刘鹤向华尔街大佬们允诺了一个好处——允许他们在中国扩大业务。

据《纽约邮报》今年6月1日报导,在历史上,华尔街也多次帮助中共。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执政期间的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Warren Minor Christopher)说,华尔街帮助中共赢得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机会。高盛还游说白宫,反对对北京施加人权压力。在布什、奥巴马乃至川普政府期间,高盛等公司还反对白宫在保护主义、货币操纵和知识产权盗窃等问题上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立场。

2020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昇在演讲中炫耀说,中共过去几十年之所以能搞定美国,就是因为中共在美国的权势核心圈华尔街,有他们的老朋友。

他说,在川普成为美国总统前,从“1992到2016年之间,中美之间各种问题都能搞得定,所有的危机,不管是银河号事件,还是炸大使馆,还是撞了飞机,所有的事情,全部都是‘床头吵架床尾合’,两个月之内搞定。”

“什么原因?咱们上边有人,我们在美国的权势核心圈有我们的老朋友!”翟东昇说。

但是中共的这套策略在川普执政期间踢到铁板。2018年2月,刘鹤的华盛顿之行空手而归。

川普的智囊一眼看穿了中共的图谋,反对华尔街在美中关系当中“和稀泥”。

2018年11月,白宫顾问纳瓦罗猛烈抨击华尔街高管敦促美国和中国结束贸易争端的努力,称他们是“未注册的外国代理人”,试图向川普施压,跟中共达成协议。

纳瓦罗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说:“当这些无偿的外国特工从事这种所谓的外交活动时,他们所做的就是削弱这位总统及其谈判地位。”

“华尔街,退出那些谈判。”纳瓦罗向华尔街大佬喊话说。“把你的高盛资金带到俄亥俄州代顿市,投资美国。美国总统不需要穿梭外交。”

翟东昇在演讲中哀叹说,华尔街搞不定川普。但他寄希望于拜登上台之后,白宫将软化对中共立场。“传统的精英、政治精英、建制派他们跟华尔街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然而拜登在年初上任之后,对待中共上继承了川普的强硬政策。他了解中共对美国的威胁,他今年5月在弗吉尼亚州军事基地演讲时表示,习近平坚信,“在2030年或2035年之前,中国将吃掉(own)美国”。

6月3日,拜登颁发新的行政令,禁止美国人在中国境内外投资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中国公司,甚至将黑名单上的中国企业增加到59家。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