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规来临 对中国住房、教育有重大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0日讯】中共当局制定的多项新规自9月开始实施,对土地管理、住房、教育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引发舆论关注。

9月实施的全国性新规

据不完全统计,中共当局制定的全国性新规包括:

一、《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禁止擅自在耕地上建房

修订后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自9月1日起施行,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多年来,中共政府强拆民房引发的上访维权案层出不穷,新条例恐引发更多强拆风波。

二、《契税法》——六种情形免征契税

《契税法》自9月1日起施行,明确六种情形可免征契税,包括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非营利性学校、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承受土地、房屋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养老、救助免征契税。

三、《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禁止公办学校开办民办校

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9月1日起施行,规定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不得开办或者参与开办民办学校,也不得转为民办学校。其它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

图为北京一家为儿童进行电脑培训的中心外的家长和学生。(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四、《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禁止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向学生提供有偿课程

中共教育部公布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9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学校不得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向学生提供有偿的课程或者课程辅导。学校开发的校本课程或者引进的课程应当经过科学论证,并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五、《安全生产法》——使用燃气的餐饮单位必须安装燃气报警装置

《安全生产法》9月1日起施行,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者,必须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六、《数据安全法

数据安全法》9月1日起施行,违反安全法的,由有关主管部门处2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罚款,并根据情况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

《条例》9月1日起施行,重点行业和领域重要网络设施、信息系统属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政府将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采取监测措施。

9月实施的地方性新规

上海:《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9月1日起施行,这是上海市首部城市更新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涉及规划、用地、标准、金融、财税等各方面。

《条例》明确,对拆除重建和成套改造老旧住房,签约比例达到95%以上,协议生效。

深圳:不再受理发放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高层次人才业务、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业务相关安排的公告》,对2021年9月1日及之后新引进人才不再受理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

南京:单次收取租金超3个月应纳入监管账户。

《南京市住房租赁企业租赁资金银行监管实施细则(试行)》自9月1日起施行。细则指出,住房租赁企业单次收取租金超过3个月的,或单次收取押金超过1个月的,要将收取的租金、押金纳入监管账户,通过监管账户支付租金、退还押金。

北京:实施车险投保实名缴费。

自2021年9月1日起,北京全面实施车险投保实名缴费。保险公司在收取保费时,将核对付款账户与投保人信息一致。

四项公安交管措施将分批推行。

9月1日起,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四项安交管措施将在全国分批推行。

北京、长春、南宁等28个城市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北京、石家庄、济南等218个城市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其中,山西、广东、广西等10个省(区)全省推行。

天津、济南、昆明等70个城市推行网上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上海、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海南等14个省(市)推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