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新闻稿引关注 官媒称可能再次降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9日讯】周四(8月26日)晚间,中共央行网站一篇新闻稿称,近日与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联合召开会议,强调运用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

彭博8月27日报导,中共央行周四发布的新闻稿引发宽松预期,一度带动国债市场殖利率自高点小幅回落,这也凸显在中共央行信贷座谈会后,市场对后续货币政策动向表示出高度关注。

江海证券在报告中称,“目前市场对中共央行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太满,市场也过于敏感”,要警惕一旦宽松预期得不到及时兑现,就会存在调整的风险。

中共央行新闻稿提及的会议是在本周一(8月23日)召开,中共央视周二(8月24日)对此进行了报导。

中共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表示,各分支行要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继续对机构法人在县域,且业务在县域的金融机构执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

彭博报导称,市场对中共货币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始于今年7月中共央行的超预期全面降准。当时中共央行公告称,该次降准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本周中共央行召开的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进一步推动了宽信用预期,会议表示,保持信贷平稳成长仍需努力。

太平洋证券固收分析师陈曦表示,此次会议是中共央行近年来第三次“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前两次分别是2018年11月、2019年11月。而2018年11月、2019年11月开会之前,都是社融存量增速的持续下行。

陈曦表示,“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标志着“紧信用”结束。

国泰君安分析师覃汉分析说,今年货币信贷座谈会较往年提前了3个月,反映出中共央行对5月份以来信贷需求持续偏弱的担忧,下一阶段,“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增强信贷总量成长,基本已经箭在弦上。”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分析称,7月经济金融数据全面回落,消费、投资、出口等三家马车全面放缓,社融、房地产销售、新出口订单等先行指标连续4个月回落,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已经开始传导和扩散,经济衰退的市场预期有所增强。

据任泽平判断,未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宽松的时间窗口正在打开。

中共当局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可以说溢于言表。8月24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刊文称,由于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中国仍将面临经济波动风险。中共官媒《经济日报》头版评论称,7月份数据波动,说明中国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面临不少挑战。

中共官媒《中国证券报》周五(8月27日)头版引述分析人士报导称,在宽信用过程中,再次降准是很有可能的。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