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尔空运撤离中止 日本约500人待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8日讯】阿富汗民兵组织塔利班夺取政权后,各国加紧撤离行动,日本派遣航自卫队运输机前往喀布尔执行撤离任务,原本要撤离约500人,因26日发生恐攻让情势恶化,目前仅撤离10多名阿富汗人及1名日本人,自卫队运输机只好停在巴基斯坦待命。

中央社引述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相关人士透露,自卫队C-130运输机27日晚间协助1名日本人从阿富汗撤离到邻近的巴基斯坦,之后先遣队及自卫队员都离开阿富汗;另外,自卫队也在26日协助10多名阿富汗民众撤离到巴基斯坦。

由于在阿富汗境内大使馆及国际机构工作的当地工作人员等,还有很多想撤离却无法撤离,因此,日本政府目前先让自卫队员及运输机在巴基斯坦待命,协助确保相关人员安全或撤离任务。

读卖新闻报导,日本航空自卫队3架运输机目前正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马巴德待命,主因是仍有约500名希望撤离的日本大使馆等当地职员及其家人滞留当地。

不过,随着阿富汗治安恶化,日本政府已让派遣到喀布尔国际机场、负责协助撤离任务的外务省职员及自卫队员到伊斯兰马巴德避难,日本防卫省官员说,“现阶段要执行撤离任务有困难”。

朝日新闻报导,日本政府原本研判协助撤离人员约500人,但多数阿富汗人可能因为无法通过塔利班(Taliban)盘检未能顺利抵达机场。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昨天在内阁会议后记者会上说,“喀布尔机场的安全由美军负责”;而派遣自卫队运输机的法源依据自卫队法84条之4规定,“能安全遂行任务才同意执行”。

撤离任务最大的障碍并非“安全”的机场内,而是机场外面,许多希望能撤离的民众涌向机场造成混乱。

面对机场外的盘检,日本外务省原本希望用巴士载运撤离人员进入机场,但因为26日在机场附近发生恐攻,让盘检更加严格。

在各国都派出运输机飞往喀布尔时,日本政府已确保能在26日及27日两天内撤离约500人。外务省官员26日说,如果运输机能来回起降的话,应该能撤离所有人员。

不过,当地26日发生恐攻让情势恶化,美方也通知不放行新的起降班次,让撤离任务不得不中止。

喀布尔陷落的8月15日,日本驻阿富汗大使冈田隆并不在阿富汗;12名日本大使馆员17日搭乘英国军机离境,但许多阿富汗籍工作人员被留在当地,让日本政府启动撤离任务。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