弑母后逃逸多年 北大学生吴谢宇被判死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6日讯】8月26日,北大学生、福建男子吴谢宇弑母案宣判,吴被判处死刑

26日上午,吴谢宇被以犯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罚款103,000(人民币,下同)。

吴谢宇被指控,悲观厌世、曾有自杀念头,在父亲病故后,自认为母亲谢天琴生活已失去意义,自2015年上半年就动念头要杀害谢天琴,而且购买作案工具。

2015年7月10日傍晚5点,吴谢宇趁母亲回家换鞋之际,用哑铃杠连续猛击谢天琴头面部,致死亡;然后在尸体上放上床单、塑料膜等75层覆盖物及活性炭包、冰箱除味剂。之后掩盖其杀母真相,吴谢宇以母亲陪同其出国交流学习为由,骗取亲友144万元。吴谢宇还购买了十余张身份证件为了逃避侦查。

据悉,案发时,吴谢宇就读北大经济学院,被同学认为是“学霸”,在大一和大二期间都获得廖凯原奖学金,GRE分数居全球前5%。案发后,2016年2月14日,因亲戚到吴谢宇家找寻他时才发现异常,然后才报警。

吴谢宇则是于2019年4月在重庆江北机场被抓获;2020年12月24日,吴谢宇案庭审。

此事于2019年吴谢宇被抓时引发大陆网络关注,这次吴谢宇被判刑,再度受到大陆网络热议,登上微博热搜榜首,截至26日中午12点,相关词条已有2.8亿阅读量。

吴谢宇被判死刑,登上微博热搜榜首。(微博截图)
吴谢宇被判死刑,登上微博热搜榜首。(微博截图)
截至26日中午12点,吴谢宇被宣判词条已有2.8亿阅读量。(微博截图)
截至26日中午12点,吴谢宇被宣判词条已有2.8亿阅读量。(微博截图)

不少网民谴责吴谢宇,有网民指“(吴谢宇)手段极其残忍!惨绝人寰!丧尽天良!罪孽深重!”

“凭什么断定母亲生活失去意义??你自己产生自杀念头干嘛连累母亲??你要自杀干嘛骗钱??完了整半天你也没自杀啊!!”

“我没法想像,一个连自己母亲都杀害的人,心理是多么扭曲,行为如此凶残的人竟然多活了五年,⋯⋯”

但也有网民说:“其罪当诛,但免不了感叹又是一桩人间悲剧。”“开始看到知乎上的一篇文章,吴谢宇身边的人对他都是赞不绝口各个方面都很优秀的人,心理上出了问题他压抑的太久了,挺悲剧的这件事哎。”

“我们探求杀人动机,不是为了和杀人犯共情,而是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他母亲的教育的确出了问题,我们应该多关注些孩子的心理,而不仅仅是成绩,别逼的孩子太紧太紧。孩子小的,有的跳楼了,孩子大了,就杀人了。虽然是个案,但其他孩子没走极端的,心理也不一定是健康的,希望类似的父母反省。”

“人间悲剧。人都是不完美的,希望所有的父母引以为戒,不要一味要求孩子多么优秀,心理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