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语】练乙铮分析阿富汗及台湾局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5日讯】塔利班迅速占领了阿富汗,让准备撤离的美国及盟军措手不及。作为美国撤出阿富汗前最后一个据点,喀布尔机场出现大规模混乱局面。著名政经学者练乙铮教授23日接受本报《珍言真语》节目专访时分析,阿富汗问题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第一次危机,认为中共趁机与塔利班结盟抗衡美国,同时派军机威胁台湾。

他指美国主流媒体目前策略是,希望淡化事件,形容撤出阿富汗是美国人民的主要民意,转移目标至加强军事以应对印度、中国和俄罗斯问题。但问题在于此次撤军行为非常“无谱”,目前简直是“手忙脚乱”。

即使总统拜登日后因任何原因离开政治圈子,练乙铮对美国副总统贺锦丽亦不看好,认为她缺乏历练,加上最近处理几项事件,包括美国边境问题等,也相当不理想。他直言:“我有一点担心,中共是不是会趁虚而入呢?你看看它在台湾问题上,已经在做手脚,出言恐吓,然后嘲讽,然后派军机,每天派出几架军机去台湾边境,就是在空防的范围之内去骚扰,它已经开始这么做。”

中共图插手阿富汗政局 塔利班未必偏向中国

练乙铮批评中共“唯恐天下不乱”,当塔利班于阿富汗掌权,它自然希望与其交好、“俾甜头”,试图控制阿富汗之后国内的政治发展。不过他分析,事情未必会如中共所想顺利,塔利班建立政权初期,必然会摆出“温和姿态”,减少激发国际矛盾,争取西方支持及中国的援助,但实际上日后与中国的关系实在难以估计。塔利班考虑到各方势力平衡,亦必须与印度保持友好关系,而此举将令中国对其态度恶化,因此练乙铮预计“塔利班成功上台之后未必一定会偏向中国(中共)”。

对于目前于阿富汗的塔利班会否与以往支持拉登的恐怖分子角色完全切割,练乙铮认为宗教文化难以立刻改变,文化因素的是花上数十年也未必能有所变动,“所谓本性难移”,塔利班即使对外表示反省也只是短期战术性策略,此后又会故态复萌。

他举例,中共的背景是黑帮流氓出身,当年国共内战时得到黑社会“哥老会”的支持才壮大得很厉害。后来那些头目都成为了党员,例如朱德、贺龙、邓小平父亲等,都有记录在中国共产党党史里。练乙铮直言:“你看它最近放出来的样子:那些战狼架势,战狼,什么战狼啊?其实就是黑帮啊,流氓啊,无赖啊这些⋯⋯它这样的文化底子是洗不掉的,一有什么就会暴露出来了。”

中共欲趁乱威胁台湾 台湾需要坚定的意志

练乙铮形容中共对美国目前正是“趁你病攞你命”,立刻威胁台湾,但他估计中共未必会对台湾有任何实际动作。第一,大陆刚发生有郑州水灾,令总理与总书记反目不和,反映中共内部长期以来的派系矛盾。第二,阿富汗与台湾情况完全不一样,美国人对阿富汗并不熟悉难免陷入苦战,但若台湾发生战争,将会是一场科技战争,“美国不需动用高科技,中科技已足够对付大陆”。因此练乙铮指中共不会影响台湾局势,只会影响部分人心理,认为美国不可靠。

然而,他觉得台湾与阿富汗有很大分别,台湾需要有“坚定的意志来对抗这个中共”,若然国民党上台就“糟糕了”。他分析,国民党在历史上曾经惨败给中共,“如果你给它上台的话呢,它一样逃跑,没有假的。”他又指,国民党现在的路线是“亲美和中”,万一美国顶不住中共了,要从台湾撤退的时候,那国民党就得到那个“和中”,跟中国谈判就输了,就会像现在的阿富汗政府。

香港“高度自治”已灭亡 拜登将坚持对中强硬

问到香港日后会否重演今日阿富汗人民机场逃难的场面,练乙铮回应指“香港目前局势其实包含了中国两个时期的画面”。第一是1949年后大陆对付资产阶级的做法,要铲除所有相对开放及民主的体制。其二正是文化大革命,煽动人民内斗。他感概香港局势其实“很恶劣很恐怖”,因此才会出现移民潮,尤其中产以上人士、知识分子、管理人才等等,失去这班人才对香港经济将造成巨大打击。而他们离开的原因直接就是对中国的不信任,例如1997前承诺所谓的“高度自治”,十几年间已经灭亡,完全是反口覆舌。

就中共借词教协等团体“搞政治”而出手整治一事,练乙铮批评此举是虚伪,只因为“中共要垄断政治,所以谁人讲政治都不行”。而中共在香港对付律师公会及大律师公会,练乙铮指是“非常危险”,因为外资希望来港做生意就因为香港有法治,“如果个个律师、大律师都被大陆收编,有谁会信香港仍有法治”,他相信中共此举将会令外国投资者重新考虑是否在香港注资。

谈到大陆面对国际制裁,高调扬言要推《反制裁法》,练乙铮说:“想不到这个星期在北京开会,《反制裁法》讨论了几天,无声无息地就收起来了。”他分析,中共目前在国际形势上“很不妥”,若然不收手香港也会崩溃,估计是有些香港的“大人物”去北京反映了情况,不希望美国制裁香港令到其利益受损。

他指出,无论《反制裁法》出台与否,美国对中国的态度都不会改变。原因在于拜登在阿富汗问题上已被指无能,若他在对中国关系上退让,“他就真的没脸见人,就算死撑都要在中国问题上强硬。”加上他曾自言在处理外交问题上经验丰富,但在美国撤军决定上却未有征询盟军意见,“话走就走,真的没人会高兴”,此情况下“对中国跪低,就真的‘唔洗玩’”。

完整访问请观看《珍言真语》节目。

撑珍珍成为Patreon会员: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

订阅Youmaker :https://www.youmaker.com/c/PreciousDialogues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