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中共阴谋论被踢爆 习语录入侵校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5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今天关注的焦点:美90天病毒溯源报告完成,北京极力反扑;外媒踢爆:中共散播阴谋论“手段多种多样”;贺锦丽谴责北京“胁迫、恐吓”,战狼还击;何韵诗被“盯上”,香港支联会决定解散;山西拟禁丧葬品被轰,“习思想”全面渗透校园;拜登维持撤军期限,塔利班不准阿富汗人离境。

美90天病毒溯源报告完成 北京极力反扑

8月24日,是美国情报部门根据总统拜登的命令,提交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溯源报告的第90天截止日期。根据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的消息,这份报告如期完成,但是对公众发布的非机密版本,还要再过几天才能出炉。

24日,三名美国政府官员和一名知情人提前向路透社透露,他们并不期望新调查能给出实锤结论;报告可能会指出其它一些调查方式,包括向中国(中共)提要求。但是,美中关系已经处于几十年来最低点了,再提要求,应该会进一步加剧紧张的双边关系。

官员们的推断没错,中共对第二阶段病毒溯源的害怕和抵触,可以说全世界有目共睹。别说再提要求了,报告还没公布,他们早就紧张到先骂上了。

23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声称,“最应当调查的正是美方自己。”他刚甩完锅,同一天,央视新闻嘲讽美国确诊人数“不断打破纪录”,并反过来说美国“甩锅中国”。

这还没完,《人民日报》发文称,“美国情报部门主导的所谓病毒溯源,与科学无关。”24日,央视又以视频和文字的方式大篇幅重复了这个论调。

这些,都是90天期限到来之际,中共极力反扑的表现。

外媒踢爆:中共散播阴谋论“手段多种多样”

其实何止这些。北京早就发起进攻,不断散播一些毫无依据的指控,暗示病毒是在美国制造出来的。英国广播公司(BBC)24日总结说,中共的手段多种多样,从饶舌音乐(rap)到虚假脸书(Facebook)帖文,什么都有。

有人一不小心,可能就被骗了。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中共反复炒作的几个阴谋论和它们的传播手段,大家以后看到这些“坑”,可以嘲笑一下然后绕道走,也可以告诉更多的朋友,大家一起来打假。

首先来看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这个地方,可能大多数美国人都没听说过,但它在中国几乎变得家喻户晓。

德特里克堡位于华盛顿特区以北约80公里处,在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Frederick)县内,曾是美国生物武器项目的中心,现在是多座生物医学实验室所在地,这些实验室研究埃博拉、天花等病毒。

中共喉舌就看准了德特里克堡的历史背景,以此大做文章,声称中共病毒是在那里制造并泄露出来的。

阴谋论就这么炮制出来了,不需要证据,只需要散播。怎么散播呢?

其中一个奇葩的方法是,大陆民族主义说唱组合专门出了一首歌,叫《打开德堡的大门》。他们特意用英文说唱,字幕是中英双语,把听众群扩大到全世界懂这两种语言的人。唱的是什么呢?指责这个实验室在策划一些邪恶的阴谋。

BBC说,这首歌“节奏尴尬”,但被战狼赵立坚转发。8月11日,赵立坚在推特上写道,这首歌“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最近几个月,赵立坚对于病毒起源的甩锅栽赃,得到了多个中共外交官的响应,央视甚至从旁协助,播出了长达一小时的专题片《德堡黑幕》,使相关话题在大陆引发热议。还有其它喉舌媒体,比如《环球时报》等等的煽动,我们就不一一指出了。

党媒装傻 翻炒被自己推翻的说词

中共极力鼓吹的第二个阴谋论,是美军把病毒传入武汉。

这个说法,他们已经炒作很长时间了。8月11日和19日,央视、新华社、人民网等党媒再次翻炒,也逼得美国之音的揭谎频道,在24日出面“再次辟谣”。

2019年10月,武汉举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参加人的包括二百八十多名美国参赛者和随行人员。央视声称,军运会期间,“先后有五名美军选手出现发烧、咳嗽和腹泻等传染病症状,被紧急送到武汉著名的传染病医院金银潭医院就诊。”

美国之音驳斥说,中方从来都拿不出证据,包括医疗记录和护照信息等,来证明美军将病毒带到武汉。相反,“美军投毒”的说法早被中方自己推翻了。

2020年2月23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向《南方周末》记者证实,该院接收的五名外籍运动员患的都是疟疾,“与新冠肺炎病毒毫无关系”。他当时说,“这都是不需要辟谣的内容。”同年3月16日,《人民日报》也在推特上转发了张定宇的说法。

此外,在陆媒此前的报导中,五名患疟疾的运动员从没被确认为是美国公民。根据武汉金银潭医院2019年11月4日的报导,时任武汉卫健委主任张红星前往医院看望的,是两名患疟疾的非洲籍运动员。

对于这些,党媒愣是装从没发生过,继续开足马力散布谣言。

不过,有几名来自北美和欧洲的运动员在军运会期间或回国后,确实报告过自己出现类似中共病毒的症状;本月早些时候,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也发布一份报告,指运动员们在军运会期间感染病毒,这场运动会可能是首批“超级传播者”事件之一。

除了以上两个阴谋论,中共为了把事情搞得更复杂,还拉进了外国人士。

大家对“威尔逊‧爱德华兹”(Wilson Edwards)这个丑闻应该不陌生。

8月初,中共喉舌声称,爱德华兹是瑞典生物学家,在社交媒体上指控美国施压科学家,要推翻第一阶段溯源研究报告的结论。但是,瑞士驻华大使馆出来打脸说,我们瑞典根本没有这个人啊。

关于爱德华兹的不实报导,最先出现在斐济的一个无名中英文双语媒体“南太之声”(Voice of South Pacific),看上去是“外媒”的消息。但是,这家媒体的移动端应用程序,是由中国新闻社全资控股的子公司进行开发的。

同时,成百上千个关注、转发“爱德华兹”脸书帖文的账号,显示都来自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这些账号还转发了大量的亲中共新闻。谁在经营这些账号呢?相信大家心中都有答案。

中共的这些激烈的做法,让人想到希特勒的宣传部长戈培尔(Paul Joseph Goebbels)的一句话。他曾经说,“如果你说的谎言范围够大,并且不断重复,人民最终会开始相信它。”中共就在不断地实践这个歪理,现在还想给全世界洗脑。

但是,BBC援引专家的话表示,这些宣传对一些中国民众很管用,但对于向外部世界构建中共合理化没有起到任何帮助。

我们说了这么多,希望能对大家辨别中共假信息有所帮助。

贺锦丽谴责北京“胁迫、恐吓” 战狼还击

除了病毒溯源问题,8月24日,中共还为另一件事和美国隔空吵架。

当天,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在新加坡发表重要演说,是关于美国印太政策的。

她提到,“北京继续胁迫、恐吓,并对南海的绝大部分地区提出主权声索。北京的行动持续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并威胁到各国的主权。”

贺锦丽还表示,面对来自中共的威胁,美国“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捍卫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符合我们的重大利益”。

演说发表的同时,美国还面临着阿富汗的动乱局势。所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立马反击说,美国“肆意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军事干涉,而不必为这个国家的人民所遭受的苦难负责”。他反问,美国所说的“秩序”,“现在又有几个人会相信呢?”

拜登政府从阿富汗撤军的战术问题,给中共留下口舌。那么中共又是怎么对自己人民的呢?

何韵诗被“盯上” 香港支联会决定解散

我们先来看香港方面的消息。

“港版国安法”强行通过后,香港几乎沦为了另一个大陆城市,之前积极参加反送中运动的市民,被大量秋后算账。据港媒《星岛日报》24日报导,歌手何韵诗也已经被港府“关注”。

报导称,何韵诗近年来积极支持民主运动,包括在去年7月1日公开支持泛民派为立法会选举提出的初选,出席支联会去年举办的“六四”烛光晚会,担任早前支援抗争者的“六一二基金”的信托人。

除了本土活动,她还在2019年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就反修例期间香港的人权状况发言,等等。

这些行动,体现了何韵诗为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奔走疾呼,但是消息指,她不但可能因此被“国安法”的相关条例查,还可能被控有其它的所谓“涉嫌违法的事件”。

与此同时,港媒消息称,香港支联会在23日晚通过投票,决定解散。知情者表示,做出这个决定是考虑了多方面因素,特别是近日,多个香港团体在中共官媒及其它喉舌的点名批评下解散了。

支联会的纲领之一是“结束一党专政”,他们还在以往举办了各种“六四”纪念活动。有网民感慨说,“香港纪念六四已经成了绝响!”

山西拟禁丧葬品被轰 “习思想”全面渗透校园

而在中国大陆呢,文革时期“破四旧”、人人要读“领袖语录”的疯狂行为,眼看着又重演了。

8月23日,山西省司法厅对《山西省殡葬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草案提到,“禁止生产和销售纸人、纸马、纸房、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

当天,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引来大量网民的炮轰。

有人说,“焚烧冥币是对逝者的精神寄托,不是封建迷信。”“对先人和前辈的祭奠是中国传统文化,绝对不能搞一刀切和极端化。”“传统家族更重视根源和祭祖。”

也有人说,“有这功夫,就把高额丧葬费用、墓地价格管控一下。”“插手阴司政务,鬼怒冲天。”还有人问,“这些官员没有祖宗吗?”

在打击民俗的同时,中共已经开始行动,要给全国大、中、小学的学生系统灌输“习近平思想”。

近日,中共国家教材委员会印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24日,教育部专门举行记者会,对这份《指南》进行解读。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称,当局将用三招推进“习思想”教学,包括“进什么”,就是教什么内容;“如何进”,就是怎么设计、融入课程;以及“怎么教”。

非常可怕的一点是,“习思想”并不仅仅是单独的一门课。田慧生声称,它将“融入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各学科,贯穿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不同学段全过程贯通”。

之前,网上有流传文革时期的数学课本、英文课本的图片,上面都先来一段“领袖语录”,或者拿领袖出题。这样的事情,可能又要出现了。

拜登维持撤军期限 塔利班不准阿富汗人离境

下面,我们再来快速关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最新进展。

8月24日,七国集团(G7)举行视频峰会,多个成员国的首脑呼吁美国能把撤离期限,延长到原定的8月31日之后,以便安全撤离面临高风险的阿富汗人。

在此之前的23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喀布尔秘密会见了塔利班领导人巴拉达尔(Abdul Ghani Baradar)。

这是一个很不寻常的举动,因为二十年来,CIA在准军事行动中都是以塔利班为目标的。对于此次会面双方都谈了些什么,CIA拒绝发表评论。不过,多家媒体报导说,可能涉及美军撤离的最后期限问题。

就在外界热议期限会不会更改的时候,《国会山报》报导,拜登将接受五角大楼的建议,维持8月31日的最后期限。CNN也引述一名高级政府官员的话说,拜登在做出这个决定,是考虑到在阿富汗停留更长时间的安全风险。

但是,多家媒体还报导说,拜登已经要求制定应急计划,以防情况发生变化,需要更多撤离时间。

另一方面,塔利班也在24日举行记者会,声称他们不会延长8月31日的最后期限。他们还表示,外国公民可以继续前往机场,但对于阿富汗人离境,塔利班将不会允许,也“不高兴”。他们已经封锁了去机场的路。

一名北约外交官24日对路透社表示,喀布尔机场正在以“备战状态”进行撤离。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文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