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中共陰謀論被踢爆 習語錄入侵校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今天關注的焦點:美90天病毒溯源報告完成,北京極力反撲;外媒踢爆:中共散播陰謀論「手段多種多樣」;賀錦麗譴責北京「脅迫、恐嚇」,戰狼還擊;何韻詩被「盯上」,香港支聯會決定解散;山西擬禁喪葬品被轟,「習思想」全面滲透校園;拜登維持撤軍期限,塔利班不准阿富汗人離境。

美90天病毒溯源報告完成 北京極力反撲

8月24日,是美國情報部門根據總統拜登的命令,提交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溯源報告的第90天截止日期。根據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的消息,這份報告如期完成,但是對公眾發布的非機密版本,還要再過幾天才能出爐。

24日,三名美國政府官員和一名知情人提前向路透社透露,他們並不期望新調查能給出實錘結論;報告可能會指出其它一些調查方式,包括向中國(中共)提要求。但是,美中關係已經處於幾十年來最低點了,再提要求,應該會進一步加劇緊張的雙邊關係。

官員們的推斷沒錯,中共對第二階段病毒溯源的害怕和牴觸,可以說全世界有目共睹。別說再提要求了,報告還沒公布,他們早就緊張到先罵上了。

2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聲稱,「最應當調查的正是美方自己。」他剛甩完鍋,同一天,央視新聞嘲諷美國確診人數「不斷打破紀錄」,並反過來說美國「甩鍋中國」。

這還沒完,《人民日報》發文稱,「美國情報部門主導的所謂病毒溯源,與科學無關。」24日,央視又以視頻和文字的方式大篇幅重複了這個論調。

這些,都是90天期限到來之際,中共極力反撲的表現。

外媒踢爆:中共散播陰謀論「手段多種多樣」

其實何止這些。北京早就發起進攻,不斷散播一些毫無依據的指控,暗示病毒是在美國製造出來的。英國廣播公司(BBC)24日總結說,中共的手段多種多樣,從饒舌音樂(rap)到虛假臉書(Facebook)帖文,什麼都有。

有人一不小心,可能就被騙了。我們一起回顧一下中共反覆炒作的幾個陰謀論和它們的傳播手段,大家以後看到這些「坑」,可以嘲笑一下然後繞道走,也可以告訴更多的朋友,大家一起來打假。

首先來看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這個地方,可能大多數美國人都沒聽說過,但它在中國幾乎變得家喻戶曉。

德特里克堡位於華盛頓特區以北約80公里處,在馬里蘭州弗雷德里克(Frederick)縣內,曾是美國生物武器項目的中心,現在是多座生物醫學實驗室所在地,這些實驗室研究埃博拉、天花等病毒。

中共喉舌就看準了德特里克堡的歷史背景,以此大做文章,聲稱中共病毒是在那裡製造並泄露出來的。

陰謀論就這麼炮製出來了,不需要證據,只需要散播。怎麼散播呢?

其中一個奇葩的方法是,大陸民族主義說唱組合專門出了一首歌,叫《打開德堡的大門》。他們特意用英文說唱,字幕是中英雙語,把聽眾群擴大到全世界懂這兩種語言的人。唱的是什麼呢?指責這個實驗室在策劃一些邪惡的陰謀。

BBC說,這首歌「節奏尷尬」,但被戰狼趙立堅轉發。8月11日,趙立堅在推特上寫道,這首歌「說出了我們的心裡話」。

最近幾個月,趙立堅對於病毒起源的甩鍋栽贓,得到了多個中共外交官的響應,央視甚至從旁協助,播出了長達一小時的專題片《德堡黑幕》,使相關話題在大陸引發熱議。還有其它喉舌媒體,比如《環球時報》等等的煽動,我們就不一一指出了。

黨媒裝傻 翻炒被自己推翻的說詞

中共極力鼓吹的第二個陰謀論,是美軍把病毒傳入武漢。

這個說法,他們已經炒作很長時間了。8月11日和19日,央視、新華社、人民網等黨媒再次翻炒,也逼得美國之音的揭謊頻道,在24日出面「再次闢謠」。

2019年10月,武漢舉行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參加人的包括二百八十多名美國參賽者和隨行人員。央視聲稱,軍運會期間,「先後有五名美軍選手出現發燒、咳嗽和腹瀉等傳染病症狀,被緊急送到武漢著名的傳染病醫院金銀潭醫院就診。」

美國之音駁斥說,中方從來都拿不出證據,包括醫療記錄和護照信息等,來證明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相反,「美軍投毒」的說法早被中方自己推翻了。

2020年2月23日,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向《南方週末》記者證實,該院接收的五名外籍運動員患的都是瘧疾,「與新冠肺炎病毒毫無關係」。他當時說,「這都是不需要闢謠的內容。」同年3月16日,《人民日報》也在推特上轉發了張定宇的說法。

此外,在陸媒此前的報導中,五名患瘧疾的運動員從沒被確認為是美國公民。根據武漢金銀潭醫院2019年11月4日的報導,時任武漢衛健委主任張紅星前往醫院看望的,是兩名患瘧疾的非洲籍運動員。

對於這些,黨媒愣是裝從沒發生過,繼續開足馬力散布謠言。

不過,有幾名來自北美和歐洲的運動員在軍運會期間或回國後,確實報告過自己出現類似中共病毒的症狀;本月早些時候,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也發布一份報告,指運動員們在軍運會期間感染病毒,這場運動會可能是首批「超級傳播者」事件之一。

除了以上兩個陰謀論,中共為了把事情搞得更複雜,還拉進了外國人士。

大家對「威爾遜‧愛德華茲」(Wilson Edwards)這個醜聞應該不陌生。

8月初,中共喉舌聲稱,愛德華茲是瑞典生物學家,在社交媒體上指控美國施壓科學家,要推翻第一階段溯源研究報告的結論。但是,瑞士駐華大使館出來打臉說,我們瑞典根本沒有這個人啊。

關於愛德華茲的不實報導,最先出現在斐濟的一個無名中英文雙語媒體「南太之聲」(Voice of South Pacific),看上去是「外媒」的消息。但是,這家媒體的移動端應用程序,是由中國新聞社全資控股的子公司進行開發的。

同時,成百上千個關注、轉發「愛德華茲」臉書帖文的帳號,顯示都來自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國家。這些帳號還轉發了大量的親中共新聞。誰在經營這些帳號呢?相信大家心中都有答案。

中共的這些激烈的做法,讓人想到希特勒的宣傳部長戈培爾(Paul Joseph Goebbels)的一句話。他曾經說,「如果你說的謊言範圍夠大,並且不斷重複,人民最終會開始相信它。」中共就在不斷地實踐這個歪理,現在還想給全世界洗腦。

但是,BBC援引專家的話表示,這些宣傳對一些中國民眾很管用,但對於向外部世界構建中共合理化沒有起到任何幫助。

我們說了這麼多,希望能對大家辨別中共假信息有所幫助。

賀錦麗譴責北京「脅迫、恐嚇」 戰狼還擊

除了病毒溯源問題,8月24日,中共還為另一件事和美國隔空吵架。

當天,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新加坡發表重要演說,是關於美國印太政策的。

她提到,「北京繼續脅迫、恐嚇,並對南海的絕大部分地區提出主權聲索。北京的行動持續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並威脅到各國的主權。」

賀錦麗還表示,面對來自中共的威脅,美國「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站在一起」,「捍衛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符合我們的重大利益」。

演說發表的同時,美國還面臨著阿富汗的動亂局勢。所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立馬反擊說,美國「肆意對一個主權國家進行軍事干涉,而不必為這個國家的人民所遭受的苦難負責」。他反問,美國所說的「秩序」,「現在又有幾個人會相信呢?」

拜登政府從阿富汗撤軍的戰術問題,給中共留下口舌。那麼中共又是怎麼對自己人民的呢?

何韻詩被「盯上」 香港支聯會決定解散

我們先來看香港方面的消息。

「港版國安法」強行通過後,香港幾乎淪為了另一個大陸城市,之前積極參加反送中運動的市民,被大量秋後算帳。據港媒《星島日報》24日報導,歌手何韻詩也已經被港府「關注」。

報導稱,何韻詩近年來積極支持民主運動,包括在去年7月1日公開支持泛民派為立法會選舉提出的初選,出席支聯會去年舉辦的「六四」燭光晚會,擔任早前支援抗爭者的「六一二基金」的信託人。

除了本土活動,她還在2019年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就反修例期間香港的人權狀況發言,等等。

這些行動,體現了何韻詩為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奔走疾呼,但是消息指,她不但可能因此被「國安法」的相關條例查,還可能被控有其它的所謂「涉嫌違法的事件」。

與此同時,港媒消息稱,香港支聯會在23日晚通過投票,決定解散。知情者表示,做出這個決定是考慮了多方面因素,特別是近日,多個香港團體在中共官媒及其它喉舌的點名批評下解散了。

支聯會的綱領之一是「結束一黨專政」,他們還在以往舉辦了各種「六四」紀念活動。有網民感慨說,「香港紀念六四已經成了絕響!」

山西擬禁喪葬品被轟 「習思想」全面滲透校園

而在中國大陸呢,文革時期「破四舊」、人人要讀「領袖語錄」的瘋狂行為,眼看著又重演了。

8月23日,山西省司法廳對《山西省殯葬管理條例(草案)》徵求意見。草案提到,「禁止生產和銷售紙人、紙馬、紙房、冥幣等封建迷信喪葬用品」。

當天,相關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引來大量網民的炮轟。

有人說,「焚燒冥幣是對逝者的精神寄託,不是封建迷信。」「對先人和前輩的祭奠是中國傳統文化,絕對不能搞一刀切和極端化。」「傳統家族更重視根源和祭祖。」

也有人說,「有這功夫,就把高額喪葬費用、墓地價格管控一下。」「插手陰司政務,鬼怒沖天。」還有人問,「這些官員沒有祖宗嗎?」

在打擊民俗的同時,中共已經開始行動,要給全國大、中、小學的學生系統灌輸「習近平思想」。

近日,中共國家教材委員會印發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指南》。24日,教育部專門舉行記者會,對這份《指南》進行解讀。

教育部教材局局長田慧生稱,當局將用三招推進「習思想」教學,包括「進什麼」,就是教什麼內容;「如何進」,就是怎麼設計、融入課程;以及「怎麼教」。

非常可怕的一點是,「習思想」並不僅僅是單獨的一門課。田慧生聲稱,它將「融入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各學科,貫穿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不同學段全過程貫通」。

之前,網上有流傳文革時期的數學課本、英文課本的圖片,上面都先來一段「領袖語錄」,或者拿領袖出題。這樣的事情,可能又要出現了。

拜登維持撤軍期限 塔利班不准阿富汗人離境

下面,我們再來快速關注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最新進展。

8月24日,七國集團(G7)舉行視頻峰會,多個成員國的首腦呼籲美國能把撤離期限,延長到原定的8月31日之後,以便安全撤離面臨高風險的阿富汗人。

在此之前的23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喀布爾祕密會見了塔利班領導人巴拉達爾(Abdul Ghani Baradar)。

這是一個很不尋常的舉動,因為二十年來,CIA在準軍事行動中都是以塔利班為目標的。對於此次會面雙方都談了些什麼,CIA拒絕發表評論。不過,多家媒體報導說,可能涉及美軍撤離的最後期限問題。

就在外界熱議期限會不會更改的時候,《國會山報》報導,拜登將接受五角大樓的建議,維持8月31日的最後期限。CNN也引述一名高級政府官員的話說,拜登在做出這個決定,是考慮到在阿富汗停留更長時間的安全風險。

但是,多家媒體還報導說,拜登已經要求制定應急計劃,以防情況發生變化,需要更多撤離時間。

另一方面,塔利班也在24日舉行記者會,聲稱他們不會延長8月31日的最後期限。他們還表示,外國公民可以繼續前往機場,但對於阿富汗人離境,塔利班將不會允許,也「不高興」。他們已經封鎖了去機場的路。

一名北約外交官24日對路透社表示,喀布爾機場正在以「備戰狀態」進行撤離。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