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蒸发7千亿 美证交会主席揭隐藏的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4日讯】近期,中共当局对中国私营科技公司的打压引发了美国股市上中概股灾难性崩盘。追踪中概股公司的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PGJ),从今年2月底的最高点至今已“腰斩”,在美上市的中国股票市值蒸发超过 7500 亿美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明确警告美国投资者,当心在美上市的中资公司潜藏的风险。

8月23日,SEC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 发布视频短片,直言不讳地警告说,美国的许多投资者不了解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风险,“当你认为自己在投资一家中国公司时,实际上很可能是在投资开曼群岛或世界其它地区的一家空壳公司”。

詹斯勒表示,他已要求证交会的工作人员“暂时停止”使用借壳上市公司的初始公开募股(IPO)。

詹斯勒还表示,他已经告知下属必须要求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向投资者提供完整和公平的信息。他说:“这意味着披露政治和监管风险,中国政府可能会像最近多次所做到那样,在游戏中大幅度改变规则。”

他强调,如果中国运营的公司在未来三年内不公开他们的账簿和记录,这些公司将无法在美国上市。

长期以来,许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都以各种理由拒绝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供详细的财务资料。为此,美国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如果外资公司(主要指中资公司)不能完全遵守美国的财务审计规则,这些公司将被赶出美国证券交易所。

美国之音23日的报导引述未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称,美国证交会可能针对“可变利益实体的现金流的性质和方向” 等问题,“要求这些公司量化母公司与其它实体之间的转移和股息,以及它们各自的余额和任何税收影响”。

据报导,知情人士称,监管机构还要求披露更多有关中国政治和监管风险的信息,而新申请上市公司可能会面临涉及现金流、税收、政策风险等多达20多个监管方面的问题。

天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郭亚夫也告诉美国之音,现在美国政府会要求在美上市的公司解释清楚其母公司与其VIE公司之间的现金流。他说:“可能将来不能用一般的财报来解释,关键是会涉及到税的问题。”

郭亚夫进一步指出, “最难的是公司要披露中国政府对你的政策风险有多大,要讲清楚中国政府有什么政策变化。”

据公开的资讯,追踪近百家在美国上市中概股公司的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PGJ)最近连续六天下跌,该指数从今年2月84美元最高点一路下跌,至今只有不到41美元,这意味着在美上市的中国股票市值蒸发超过 7500 亿美元。

美国银行对基金经理的最新调查显示,大约 11% 的受访投资者认为,现在“做空中国股票”是最繁忙的交易之一,仅次于“做多美国科技股”和“做多ESG”。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