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蒸發7千億 美證交會主席揭隱藏的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4日訊】近期,中共當局對中國私營科技公司的打壓引發了美國股市上中概股災難性崩盤。追蹤中概股公司的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PGJ),從今年2月底的最高點至今已「腰斬」,在美上市的中國股票市值蒸發超過 7500 億美元。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明確警告美國投資者,當心在美上市的中資公司潛藏的風險。

8月23日,SEC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 發布視頻短片,直言不諱地警告說,美國的許多投資者不了解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股票風險,「當你認為自己在投資一家中國公司時,實際上很可能是在投資開曼群島或世界其它地區的一家空殼公司」。

詹斯勒表示,他已要求證交會的工作人員「暫時停止」使用借殼上市公司的初始公開募股(IPO)。

詹斯勒還表示,他已經告知下屬必須要求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向投資者提供完整和公平的信息。他說:「這意味著披露政治和監管風險,中國政府可能會像最近多次所做到那樣,在遊戲中大幅度改變規則。」

他強調,如果中國運營的公司在未來三年內不公開他們的帳簿和記錄,這些公司將無法在美國上市。

長期以來,許多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都以各種理由拒絕向美國監管機構提供詳細的財務資料。為此,美國眾議院去年12月通過了一項法律,規定如果外資公司(主要指中資公司)不能完全遵守美國的財務審計規則,這些公司將被趕出美國證券交易所。

美國之音23日的報導引述未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稱,美國證交會可能針對「可變利益實體的現金流的性質和方向」 等問題,「要求這些公司量化母公司與其它實體之間的轉移和股息,以及它們各自的餘額和任何稅收影響」。

據報導,知情人士稱,監管機構還要求披露更多有關中國政治和監管風險的信息,而新申請上市公司可能會面臨涉及現金流、稅收、政策風險等多達20多個監管方面的問題。

天驕資產管理公司負責人郭亞夫也告訴美國之音,現在美國政府會要求在美上市的公司解釋清楚其母公司與其VIE公司之間的現金流。他說:「可能將來不能用一般的財報來解釋,關鍵是會涉及到稅的問題。」

郭亞夫進一步指出, 「最難的是公司要披露中國政府對你的政策風險有多大,要講清楚中國政府有什麼政策變化。」

據公開的資訊,追蹤近百家在美國上市中概股公司的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PGJ)最近連續六天下跌,該指數從今年2月84美元最高點一路下跌,至今只有不到41美元,這意味著在美上市的中國股票市值蒸發超過 7500 億美元。

美國銀行對基金經理的最新調查顯示,大約 11% 的受訪投資者認為,現在「做空中國股票」是最繁忙的交易之一,僅次於「做多美國科技股」和「做多ESG」。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