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家中气味清新宜人 保持舒适

李怡雯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3日讯】家是我们休息的地方,气味清新的家会让人精神放松。一项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发现,在闻到令人愉悦的香味后,我们的情绪可能会改善40%。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保证家里气味宜人,需及时清理异味源,以下列出一些你想知道的可祛除家中异味的方法,让我们的家保持舒适。

湿气

湿气会使房间内霉菌和尘螨滋生,是房间产生异味的一大原因。根据美国政府的能源之星(ENERGY STAR)建议,理想的室内湿度应在30%到50%之间。你可以用湿度计来测量房间湿度,并用除湿机祛湿。

湿气也很容易被壁橱内的衣物吸附,让衣物产生难闻气味,你可以放一些吸湿包在壁橱内,并减少开壁橱门次数,以保证衣物清爽。

室内湿气最多的地方之一是浴室,要及时处理浴室积水,用过的湿毛巾可以挂在电热毛巾架上,让它尽快干燥。

垃圾

家里的垃圾桶、宠物床和猫砂盆会直接产生异味,需要及时清理。

垃圾桶可以选择体积较小的。因为倒垃圾的次数越多,垃圾桶就越不容易产生臭味,特别在夏天。垃圾桶要每个月彻底清洁一次。平时可撒些小苏打粉到垃圾桶内,可吸收臭味。

(shutterstock)

猫砂盆要每天清理,2~3周再彻底清洁一次,平时猫砂盆要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宠物床也要定期清理,除了可祛除上面的异味,还可以防止宠物得皮肤病。

冰箱

冰箱也会散发出气味。你可以把鲜蔬、肉食等密封保存;扔掉过期食物;对已开罐调味品,即使没有过期,也要检查一下它是否变质,因为你在用勺子舀它们时,很可能带进了细菌,引起调味品变质。

定期清洁冰箱可去异味。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建议清洗冰箱的方法如下:1. 扔掉过期食物;2. 取出剩余食物放在冰箱外妥当的地方,取出冰箱配件,包括隔板、食品框等;3. 用热的肥皂水清洗这些配件,再用干净毛巾把它们擦干;4. 用热肥皂水擦冰箱,再用干净水擦去肥皂水,用干净毛巾擦干冰箱;5. 将冰箱配件和之前取出的食物放回去。

织物

地毯、窗帘、抱枕等含织物面料的家庭装饰品容易积聚污物和吸附味道。如有时不小心泼溅东西到织物上,我们可能清理了表面污渍,没有清理渗入织物的深层污渍,而这部分污渍会引起细菌繁殖并产生气味。

对不同织物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如对抱枕和窗帘,我们可以参照产品标签来清洗。

对地毯,我们要定期吸尘,出现意外状况要马上清理,如对宠物便溺、汤水等,可以使用酶清洁剂,它们能有效分解生物污渍。如果有大面积的异味,可以用小苏打(baking soda)薄薄地撒一层在地毯上,静置一晚,(这时需避免宠物和婴儿在这一区域逗留),第二天用吸尘器的最大吸力清理地毯,可祛味。地毯还需每年做一次专业的深层清洁。良好的保养能够延长地毯的使用寿命。

其它祛味方法

活性炭包

将活性炭包挂在房间和壁橱里,或放在垃圾桶内,可有效吸味。不过活性炭有使用寿命,它是物理吸附,使用一段时间,它的微孔吸满后,就没有作用了,何时更换炭包可以参照商品标签。另外,如果相对湿度超过85%,活性炭也起不了作用。这时应使用除湿机先行祛湿。

添加一丝香气

如果你喜欢房间有香味,可以将小苏打加入咖啡过滤纸袋中,加入几滴自己喜欢的精油,扎好纸袋口,然后放入抽屉或壁橱里。它可吸收难闻的味道,并散发出香气。

另外要让整个房子有香气,可以在更换家中供暖系统过滤器时,在过滤器上滴上十滴左右精油,香气会随着空气的流动散布到整套房中。

天然香味

家庭公共空间是全家人活动及客人停留的场所,如果想为这些空间添加香气,使用天然香味源更好,如花草、水果、茶叶等。不过也要注意,有些花香过于浓烈,有的花粉会让人过敏,这些都不适合放在室内。

最后,记得为你的房间开窗通风,即使是冬天也一样,这是消除房间即时异味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我们的嗅觉非常特别,它与我们大脑中负责情绪和记忆的嗅觉皮层相连。罗得岛州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精神病学和人类行为副教授雷切尔‧赫兹(Rachel Herz)曾在《渴望的味道》(The Scent of Desire)一书中写道:由气味触发的记忆与其它感官相比,更能唤起我们的情感和回忆,一种熟悉但早已被遗忘的气味甚至可以让人流泪。

我们都有这种感觉,有时一种食物香气会让我们想起自己的家。不妨按以上建议清理居家环境,让我们的家保持气味清新,给家人留下美好记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