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发文为加强楼市管控背书 舆论反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3日讯】中共官媒日前发文讨论房地产的行业定位和政策导向问题,将中国房价虚高的问题归咎于房屋中介抬高价格,强调不能让楼市成为所谓共同富裕和社会稳定的“风险点”,被认为是在替中共当局进一步收紧对房地产市场的管控作舆论铺垫,引来网络舆论的大反弹。

中共官方媒体《北京青年报》8月22日发表一篇题为《楼市不能成为共同富裕风险点》的评论文章,被认为为各地政府出台政策干预房屋市场站台。

这篇评论文章开篇就强调,“端正房地产的行业定位和政策导向,对于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举足轻重”,而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将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文章接着以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一些乱象为例,将中国房价高企归咎于房地产中介,然后列举杭州市、北京市、上海市的房地产市场新规作为“榜样”,为地方政府出台新规干预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做法背书。

例如:杭州市今年8月初出台新规,大幅提高限购门槛,规定在杭州限购区范围内,本市户籍家庭只允许拥有一套房子,落户满五年才能购买第二套。对此,文章评论称,此举可增加二手房市场观望情绪,“有助稳定楼市”。

文章还提到了北京新规将离婚限购的锁定期限增加至三年;上海实施“三价取其低”、上调房贷利率;深圳调查“深房理”炒房案件等系列规定,宣扬“京沪深的房地产精细化调控给各地做出了榜样”。

该文最后强调,不能让楼市成为社会稳定的风险点。称房价大起大落不利于财政统筹和国家金融安全,房地产市场必须“稳”字当头,各地方政府应秉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主基调,持续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所谓“精细化调控”。

该文发表后,中共各大喉舌媒体带头转载,各大门户网站也纷纷跟进。外界质疑,中共官媒似乎正在为中共当局进一步收紧对房地产市场的管控作舆论铺垫。

然而,中国网友对这篇文章释放的风声却大多不买账,许多网友在相关报导下的评论区留言提出质疑或进行嘲讽。

有网友留言反呛:“已经大起了,为什么不能大落?”另一位网友质疑:“不给降价,还叫市场?”

还有网友发帖指出:“房价虚高,中介背锅。不是中介没问题,而是不是中介一家的问题,甚至根本不是主要问题。”

有网友发帖讥讽道:“继续十年如一日,先爆炒一批,等散户全去接盘了,再去炒另外一批。”

还有网友评论道:“既然是从市场上买的商品房,试问“商品”不能正常涨跌吗?如果一定要强制控制,只能适得其反。”

更有网友直言:“想一直高位横盘?做梦吧。现在的房价大部分都是杠杆资本推高的,没有暴利杠杆资本肯定撤离,想靠刚需稳住房价不可能。”

下面是陆媒的相关报导下评论区中,部分中国网友的评论截图。

(网页截图)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