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卫星互掩互食 今晚10时望远镜可见 下次等到115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2日讯】台北市立天文馆表示,继20日木星抵达“冲”后,今晚10时开始还有一场5年一次的“木卫食掩”,也就是木星的卫星们互相遮住彼此的现象,民众可透过8公分以上望远镜欣赏。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表示,木星不仅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环绕它的卫星也多得惊人,目前已确定者就高达79颗,而其中最大的4颗又被称为“伽利略卫星”,分别为木卫一(埃欧)、木卫二(欧罗巴)、木卫三(甘尼米德)及木卫四(卡利斯托)。

天文馆说明,当这些大卫星们环绕木星运行时,比此之间也会互相“掩”与“食”,也就是木星的卫星们遮住彼此、亮度降低,以及进入彼此的影子中而消失或部分不见的现象。

天文馆指出,这次最值得观看的是木卫三先食后掩木卫二,食始为今天晚上10时2分10秒,在10时32分59秒达到食甚,掩则从10时35分57秒开始。

天文馆表示,民众若想见到这次木卫互掩互食,除了可透过YouTube“台北天文馆”频道观看直播,也可以使用8公分以上望远镜欣赏,但若只使用双筒望远镜观看,由于解析度不足,最多只能够感受到木星卫星亮度变化的差异。(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天文馆表示,木卫互掩互食要在地球视线上穿过木星卫星的赤道平面时才会发生,因此这次观星指数达到3颗星的精彩等级,若错过本次观测机会,下次要等到115年5月。

这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合成图片显示了木星系统,包括木星的边缘及其大红斑,以及木星的四个最大的卫星,即伽利略卫星。从上到下,显示的卫星是木卫二、欧罗巴、木卫二和卡利斯托。(NASA/AFP via Getty Images)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