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衛星互掩互食 今晚10時望遠鏡可見 下次等到115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2日訊】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繼20日木星抵達「衝」後,今晚10時開始還有一場5年一次的「木衛食掩」,也就是木星的衛星們互相遮住彼此的現象,民眾可透過8公分以上望遠鏡欣賞。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木星不僅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環繞它的衛星也多得驚人,目前已確定者就高達79顆,而其中最大的4顆又被稱為「伽利略衛星」,分別為木衛一(埃歐)、木衛二(歐羅巴)、木衛三(甘尼米德)及木衛四(卡利斯托)。

天文館說明,當這些大衛星們環繞木星運行時,比此之間也會互相「掩」與「食」,也就是木星的衛星們遮住彼此、亮度降低,以及進入彼此的影子中而消失或部分不見的現象。

天文館指出,這次最值得觀看的是木衛三先食後掩木衛二,食始為今天晚上10時2分10秒,在10時32分59秒達到食甚,掩則從10時35分57秒開始。

天文館表示,民眾若想見到這次木衛互掩互食,除了可透過YouTube「臺北天文館」頻道觀看直播,也可以使用8公分以上望遠鏡欣賞,但若只使用雙筒望遠鏡觀看,由於解析度不足,最多只能夠感受到木星衛星亮度變化的差異。(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天文館表示,木衛互掩互食要在地球視線上穿過木星衛星的赤道平面時才會發生,因此這次觀星指數達到3顆星的精彩等級,若錯過本次觀測機會,下次要等到115年5月。

這張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合成圖片顯示了木星系統,包括木星的邊緣及其大紅斑,以及木星的四個最大的衛星,即伽利略衛星。從上到下,顯示的衛星是木衛二、歐羅巴、木衛二和卡利斯托。(NASA/AFP via Getty Images)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