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舞动人生 张一元:突破自我 展现光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1日讯】由新唐人举办的“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即将在美东开幕。本台专访了实力参赛选手张一元,来看是什么原因,让他走入了中国古典舞,又是什么原因,让他选择来参加此次的大赛呢?

身手矫健,豪气阳刚,舞台上的张一元挥洒自如。他还记得,8岁时坐在舞台下,目不转睛看着自己的堂哥、神韵舞蹈演员,在台上英姿飒爽的身影。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参赛选手张一元:“我从小的时候有一个堂哥,他在神韵演出,我就记得他在演出结束之后有一个谢幕,他每次都会翻一个跟头,然后我就特别喜欢那个跟头,因为我感觉他翻的特别高、特别漂亮。”

跟随堂哥的舞步,迈入中国古典舞,随之而来的,是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让他体悟到,舞蹈演员背后的汗水与坚持。而更大的挑战是,举手投足间的身韵,扎根于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参赛选手张一元:“你没内涵的话,你跳舞就是白白的,就做了几个动作而已。因为我是外国长大的,所以我有点难体会到,但是通过我跳舞的时候,我就(渐渐)体会到中国文化深层的内涵,我觉得中国古典舞,贯通着中国人五千年的智慧,所以跳舞的时候,和做那些动作的时候,你就可以慢慢的体会到那个文化。”

在美国“飞天艺术学院”(FTAA),张一元有幸学习到一种失传的宝贵技艺:“身带手、胯带腿”,这种技艺在舞蹈界,一直是只闻其名,未见其形。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参赛选手张一元:“你要从内心发力,就是你身体使劲,‘身带手’你身体带动你的胳膊去舞动,这样子,你跳舞的时候就是会显得很大气很舒展,就是特别有劲,但是又是很松、很顺的。然后‘胯带腿’也是一样,你从胯发力,就说(从)胯根(算起)腿是短的,所以你搬腿和踢腿的时候,如果你胯是立起来,你就会显得腿更长,所以你做动作的时候,如果你是胯发力的话,就是你整个身体就是轻的。”

渴望不断突破自我,张一元在看到新唐人举办的第九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后,抱着切磋技艺的赤诚之心,加入比赛。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参赛选手张一元:“大赛是非常好的进步的机会,就是自己一个人站在舞台上,给观众带来你自己准备的所有东西,你所有好的地方都会给观众看出来,但是你所有不好的地方,就会特别的明显。我一开始很难放出来,因为我就特别怕别人说我不对,但我发现那是对我学习的一个障碍,其实别人说我不对是个好事,我才能知道怎么进步自己。”

艺术是文化承传的载体,既能反映表演者的道德水准,也在左右观众的道德观念,张一元感叹道,“艺无止境”,只有个人修为的不断提升,技艺才会不断突破。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参赛选手张一元:“舞蹈就是你心里有什么就会展现出来什么,道德低下的话,你那天状态不好的话,很明显可以看的出来。你会给观众带来一个信息,如果你的信息是善良的,是好的,那观众也一定会受益。”

新唐人电视台纽约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