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苹果将中共政治言论审查输出到港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1日讯】加拿大一个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苹果公司将对中国用户进行政治言论审查的关键词部分应用到香港和台湾的用户。

8月18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公民实验室”发布报告指,美国苹果公司(Apple)在其激光镌刻服务中,针对中国、香港和台湾的用户进行政治审查。

苹果的激光镌刻服务允许用户在购买苹果系列商品时,在产品上镌刻自己喜爱的文字、数字或表情符号。

报告指,在中国共有至少1045个关键词被屏蔽,当地顾客要求在产品上镌刻“最高领导人”、“新闻自由”、“人权”、“8964”等文字时,这项服务返回的页面就会要求“请重新提交镌刻信息”,不予核准。

公民实验室还发现,针对中国大陆的部分政治审查规则也渗透到了港台地区。香港有542个关键词不被允许,其中174个与中国的政治制度、共产党及其高级领导人、持不同政见者有关。台湾则有397个关键词,其中29个涉及政治。

比如,香港用户无法刻上“双普选”、“新闻自由”等字词;台湾用户则无法刻上“法轮功”、“毛主席”等词汇。

有关毛泽东(毛主席)和习近平(最高领导人)的镌刻在中港台都无法通过,无论是简体还是正体字。

研究人员发现,其中相当一部分关键词审查超出苹果在香港所需承担的法律义务,而台湾并没有特别针对政治内容审查的法律条文。

相比之下,苹果公司在日本、加拿大及美国等地的过滤词汇数量少得多,约在170个到260个之间。研究人员发现,苹果在这些地区执行针对冒犯性的、种族歧视或色情等内容的审查标准也不一致。

报告说,对于科技公司而言,中国是一个利润丰厚的市场,但中国科技业是受到最严格控制的行业之一。苹果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在中国组装,中国大陆市场也占苹果总收入的近五分之一。苹果对中国大陆的严重依赖,令外界担心中共对该公司拥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