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等43款App被责令整改 科技股大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1日讯】北京当局本周三(18日)再通报数十款App违反用户数据规定,随即科技企业股价大跌。此前有分析认为,中共本身就在大规模搜集公民信息,当局严厉审查科技企业的原因之一可能意在削弱他们的影响力。

中共工信部官方网站8月18日发通告称:“发现43款App仍存在问题整改不彻底、技术手段对抗、同一问题在不同地域整改不一致的情况。”

通知还称:“上述App应在8月25日前完成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工信部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工信部点名的43款App,包括腾讯的微信、腾讯视频、腾讯地图和企业微信四款App,以及微博钱包、携程旅行、搜狐视频、凤凰新闻、苏宁易购等。

点名的理由主要有两个:违规调用通信录和地理位置权限(微信、腾讯视频、腾讯地图、企业微信、携程旅行、凤凰新闻、爱奇艺等);开屏弹窗信息骚扰用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快点阅读等)。

工信部通报第二天,大陆科技企业股价大跌。在港股市场,阿里巴巴重挫5.5%,创历史低点,且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跌;腾讯一度跌3.4%;美团大跌7.2%,是当天恒生指数跌幅最大的成分股。

上述通报是北京当局2021年第8批“存在问题的应用软件名单”,也是总计第17批。

今年5月1日,中共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联合发布《常见类型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必要个人信息范围规定》。大约半个月后,中共网信办通报105款App违反规定,包括搜狗、百度、抖音、快手等,要求他们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整改”。

当时,美联社引述分析表示,有关当局实施打击的同时,中共政府本身却在大规模搜集公民隐私信息,比如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追踪新疆维吾尔人等。

分析还表示,中国的科技企业正面临越来越严厉的审查,原因之一是,当局有意削弱阿里巴巴和腾讯等科技巨头的影响力,这些科技巨头涉足支付、电子商务、游戏、短信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此前,阿里巴巴于今年4月被以“垄断”为由重罚182亿元人民币,随后,腾讯分别于4月末和7月末被以同样理由罚款100万元和50万元人民币;本月初彭博社披露,美团可能将被罚10亿美元;百度、滴滴出行、苏宁、拼多多等数十家科技公司都曾被当局罚款或约谈。

本月17日路透社引述知情人的消息说,中国政府可能已经入股抖音和微博子公司,各占1%股份和一个董事会席位。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