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中共故意嘲笑美政府 拜习会还要安排吗

8月19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党媒被故意安排提问“嘲笑美国”的问题,中共外交部又故意用“嘲笑”作答,新华社还马上追加“嘲笑”报导。中共编导“嘲笑”拜登政府的戏大概做过了头,中共高层应该笑不出来,故意“嘲笑”的同时,却明知更大困境来临。中共竭尽所能地伤拜登的面子,拜登还愿意安排拜习会吗?

当天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央视海外版《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提出了精心准备的问题,“美国一些媒体和人士称中国正在嘲笑美国狼狈逃离阿富汗的败相。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中共首先把美军撤离阿富汗定义为“狼狈逃离”,却假借“美国一些媒体和人士”的说法。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马上回答,“还要中方嘲笑吗?”

中共党媒很快引用了这一唱一和的戏码,新华社直接用《华春莹反问美方的狼狈还要我们嘲笑吗》作为标题报导,把华春莹所说的“中方嘲笑”换成了“我们嘲笑”。新华社改用“我们”一词取代“中方”,实际等于缩小了范围,至少把“中方”变成了中共,或者说特指现任中共高层。中共虽然没有点名拜登,但刻意表达的就是中共高层对拜登政府的“嘲笑”。

中共高层借机发泄了对拜登的不满,却不见得真会笑。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准备集中全力对付中共 ,这一点谁都看得出来,美国联合盟友围剿中共之势只会加强、不会减弱。美军撤离的同时,北约盟友也在撤离,并表示不再向阿富汗部署军队。放弃阿富汗、全力围堵中共,实际是美国与盟友的共识。

面对这样的国际形势,中共高层当然没法笑,即使美国和盟友暂时不推出新的举措,阿富汗本身就成了中共的难题。美军为中共看管后院20年,塔利班背后得到了中共的支持,替中共不断搅局、牵扯美国的精力。如今美国抽身,中共失去了牵制美国的一大场所,还不得不自己照看后院了。

中共原来支持塔利班搅局美国,今后塔利班可能就要搅局中共了。7月28日,中共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了塔利班代表,塔利班代表提出“希望中方更多参与阿和平重建进程,在未来阿重建和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塔利班已经公开地向中共要更多的钱,不给钱或少给钱的后果也相当明显,塔利班代表称“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这算承诺还是威胁呢?

王毅当时就要求塔利班“同‘东伊运’等一切恐怖组织彻底划清界限,予以坚决有效打击”,中共外交部多日来也一再重复类似的要求,但塔利班却没有做出这样的承诺。塔利班遍访周边各国,包括俄罗斯、巴基斯坦、中亚各国,身边的伊朗也有份。谁给钱多,塔利班可能就倾向谁多一点,毕竟阿富汗太穷了,美国和盟友多年来也没填完这个黑洞。

中共自然希望取代美国,不过却没有美国那样的实力,恐难以真正控制塔利班。周边各国估计都试图做同样的事情,至少会有自己支持的某些派别和力量,中共若插手,将不可避免地陷入阿富汗的混战。中共又不可能放任自己的后院被别国控制,包括所谓的战略伙伴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

美国离开阿富汗,等于给中共丢了一个大难题。中共一面称美国“不负责任”,一面却故意高调“嘲笑美国”。中共发泄之外,不过试图在“唱衰美国”;对内继续“东昇西降”的谎言宣传,对外试图贬低美国政府,为可能的拜习会制造气场,进一步拉高姿态。中共故意制造“嘲笑美国”,又在台海挑衅,实际在掩饰面对更大困境的无奈,说白了就是又一次的障眼法。

不知拜登团队是否看到了中共的拙劣表演,又会做何感想?此时,拜登政府若不能尽快反击,却还要准备拜习会的话,估计真要被中共高层“嘲笑”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