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走访郑州洪灾现场 国务院提前剧透屡破规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0日讯】北戴河休假结束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河南洪灾灾区,并走访敏感的郑州5号地铁灾难现场,引起舆论关注。而国务院官网再次超越三大党媒喉舌,提前给予跟踪报导,令人再次联想到习近平和李克强之间的分歧。

北京时间8月19日晚间,新华网更新中共领导人报导专集,报导了李克强18至19日考察河南灾区的情况。

报导说,李克强在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长王凯陪同下,到鹤壁、新乡、郑州“看望受灾群众”,并主持了灾后恢复重建专题会议。李克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实防汛救灾,加快灾后重建等。

报导中间还提到,李克强18日考察郑州5号线隧道受灾现场,强调要搞好“里子工程”确保安全。李克强并提到,国务院已成立郑州洪灾调查组,要“查明情况”、“问责追责”云云。

这是国务院8月2日宣布成立郑州洪灾调查组以来,第二次提及“追责”。但调查已过去半月有余,仍未宣布任何进展。

中共高层外出考察,党媒喉舌一般在考察结束返京的当天才会发出报导。新华网、央视和《人民日报》等三大央级党媒一直谨遵规矩,甚至针对李克强考察的报导还有滞后现象。但中共国务院官网“中国政府网”屡屡越过三大党媒,“实时跟踪”报导李克强外出考察,网上也会同时流出李克强考察现场的短视频。这次河南考察也是如此。

8月18日,国务院官网就发出一段视频,展示李克强当天走访鹤壁市濬县小河镇袁庄村时脚踩污水、与灾民互动的“亲民”形象。19日下午,国务院官网又用图文形式报导李克强当天上午走访郑州银榕花园小区。

另外,19日零时11分,国务院官网连夜发布一段视频,标题为《李克强来到郑州地铁5号线受灾现场说了什么》,李克强在视频中重申“问责追责”等。

另外,国务院官网特意放出李克强考察地铁5号线的视频,似乎别有意味,因此在社交媒体上热传。

对于国务院官网超前的“追踪报导”,只有河南地方官媒和其它极少数地方媒体跟风。绝大多数官媒都遵守规矩,“耐心”等待新华网通稿。

国务院官网提前“剧透”李克强考察基层已不止一次。李克强今年6月15日至16日考察吉林省,3月25日至26日考察江苏省,国务院官网都在考察第一天就发出相关报导。

去年以来,李克强和习近平的分歧被指公开化。新华网等党媒喉舌低调报导甚至压制、延迟报导李克强外出考察,已成常态。最受关注的一次是李克强去年考察重庆灾区。

2020年8月18日,习近平考察洪水已过的安徽灾区,党媒均在头条报导。20日,李克强突然奔赴洪水仍在泛滥的重庆市,被指刻意与习唱对台戏,引发各种解读。20日当天,国务院官网和社交媒体上都登载了李克强脚踩泥泞的图片或视频,与习近平考察安徽形成对比,引起网络热议。对于李克强这次考察,新华网等党媒喉舌似乎都有意回避,未按规矩及时报导。直到23日,新华网才发出一篇简短消息。

今年3月25日至26日,在当局煽动对国际服装品牌的抵制风暴中,李克强突然考察江苏,特别到访为耐克、阿迪达斯等外国品牌提供原材料的中德合资巴斯夫(BASF)化工厂,也引发外界猜测。对此,新华网也未予及时报导,延至(3月)28日才发出消息,但对李克强考察BASF只字不提。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