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曝平民被射杀 中共为何愿和塔利班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9日讯】在刚刚向世界做出和平承诺后,周三塔利班就被曝光,射杀了三名抗议民众。与此同时,中共表示,对承认塔利班政权持开放态度。为何中共一直对与塔利班合作颇感兴趣? 请看分析报导:

塔利班夺权后,承诺不侵犯女权,不清算平民,没想到话音刚落,就传出在阿富汗东部城市,开枪射杀抗议者。

在贾拉拉巴德(Jalalabad),几百名抗议者周三上街,挥舞着已沦陷的阿富汗共和国的国旗,结果遭到塔利班士兵开枪制止,造成至少3人死亡,十几人受伤。

同样在贾拉拉巴德,另一段视频显示,一些抗议者升起了阿富汗国旗,随后现场传出枪声,据报抗议者遭到了塔利班武装的攻击。

塔利班过去执政时,禁止女性上学或工作,如今虽然宣称会尊重女性权力,但阿富汗民众似乎不太相信。

阿富汗学生:“(女孩们)她们都待在家。过去两天,我在喀布尔的路上,没有看到任何女生。她们很害怕,她们害怕塔利班。”

塔利班周二(17日)还向美军做出另一项重要承诺: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 沙利文(2021.08.17):“塔利班已经通知我们,他们已准备好为平民提供前往机场的‘安全通道’。”

然而隔天在阿富汗首都机场附近的平民聚集地,就传出枪声。福克斯新闻获得的录像还显示,有机场附近的平民,遭到塔利班的殴打。

显然,塔利班想要说服国际社会,他们已不再是20年前的塔利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英国首相 约翰逊:“我们将根据(塔利班)做出的选择和行动,而不是它的话语,来判断这个政权。”

中共外交部周三表示,未来可能视条件考虑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合法性,并称希望塔利班打击“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

在塔利班重新夺权后,中共官媒曾放出疑似为塔利班“洗白”的60秒短片,片中试图将塔利班描绘成一个正常的组织,对其极端性绝口不提。影片遭到网友一面倒的讽刺,只在微博上“存活”了几个小时,便被撤下。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中共它不惜自毁形象,高调地去抬举塔利班,它背后凸显的其实是中共一种深度的担忧。”

时事评论员 杰森博士:“塔利班其实按教义来说,是跟中共有血海深仇的,因为毕竟它的兄弟是被上百万的关在了集中营里。塔利班如果真的是强大起来了,开始向新疆那边的反抗势力提供武器、提供隐蔽,你中共你怎么办?以中共那个战斗力,你不一定敢去动阿富汗。中共唯一的办法就是赎买。”

专家指出,此时此刻,中共与塔利班会有利益上的交集,但双方的合作注定不会持久。

时事评论员 杰森博士:“塔利班呢至少在初期阶段,中共是可用的。现在阿富汗那边发现大量的稀土矿、金矿、锡矿,中共也对那边的矿产感兴趣。而且塔利班也看到了,中共人傻、钱多。塔利班从来都不怕借钱的,我是流氓我怕谁,我借你钱,有钱了还你点儿,没钱了我说没有,你能把我怎么样。所以塔利班是肯请中共留下来给它建设的。那它一旦有钱了,它可能还是会跟中共干上。”

观察人士表示,塔利班内部就有许多新疆维吾尔族成员。塔利班重新夺权后,对新疆维族人遭受迫害的态度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也值得观察。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