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曝平民被射殺 中共為何願和塔利班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在剛剛向世界做出和平承諾後,週三塔利班就被曝光,射殺了三名抗議民眾。與此同時,中共表示,對承認塔利班政權持開放態度。為何中共一直對與塔利班合作頗感興趣? 請看分析報導:

塔利班奪權後,承諾不侵犯女權,不清算平民,沒想到話音剛落,就傳出在阿富汗東部城市,開槍射殺抗議者。

在賈拉拉巴德(Jalalabad),幾百名抗議者週三上街,揮舞著已淪陷的阿富汗共和國的國旗,結果遭到塔利班士兵開槍制止,造成至少3人死亡,十幾人受傷。

同樣在賈拉拉巴德,另一段視頻顯示,一些抗議者升起了阿富汗國旗,隨後現場傳出槍聲,據報抗議者遭到了塔利班武裝的攻擊。

塔利班過去執政時,禁止女性上學或工作,如今雖然宣稱會尊重女性權力,但阿富汗民眾似乎不太相信。

阿富汗學生:「(女孩們)她們都待在家。過去兩天,我在喀布爾的路上,沒有看到任何女生。她們很害怕,她們害怕塔利班。」

塔利班週二(17日)還向美軍做出另一項重要承諾: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沙利文(2021.08.17):「塔利班已經通知我們,他們已準備好爲平民提供前往機場的『安全通道』。」

然而隔天在阿富汗首都機場附近的平民聚集地,就傳出槍聲。福克斯新聞獲得的錄像還顯示,有機場附近的平民,遭到塔利班的毆打。

顯然,塔利班想要說服國際社會,他們已不再是20年前的塔利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英國首相 約翰遜:「我們將根據(塔利班)做出的選擇和行動,而不是它的話語,來判斷這個政權。」

中共外交部週三表示,未來可能視條件考慮承認塔利班政權的合法性,並稱希望塔利班打擊「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

在塔利班重新奪權後,中共官媒曾放出疑似為塔利班「洗白」的60秒短片,片中試圖將塔利班描繪成一個正常的組織,對其極端性絕口不提。影片遭到網友一面倒的諷刺,只在微博上「存活」了幾個小時,便被撤下。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它不惜自毀形象,高調地去抬舉塔利班,它背後凸顯的其實是中共一種深度的擔憂。」

時事評論員 傑森博士:「塔利班其實按教義來說,是跟中共有血海深仇的,因為畢竟它的兄弟是被上百萬的關在了集中營裡。塔利班如果真的是強大起來了,開始向新疆那邊的反抗勢力提供武器、提供隱蔽,你中共你怎麼辦?以中共那個戰鬥力,你不一定敢去動阿富汗。中共唯一的辦法就是贖買。」

專家指出,此時此刻,中共與塔利班會有利益上的交集,但雙方的合作注定不會持久。

時事評論員 傑森博士:「塔利班呢至少在初期階段,中共是可用的。現在阿富汗那邊發現大量的稀土礦、金礦、錫礦,中共也對那邊的礦產感興趣。而且塔利班也看到了,中共人傻、錢多。塔利班從來都不怕借錢的,我是流氓我怕誰,我借你錢,有錢了還你點兒,沒錢了我說沒有,你能把我怎麼樣。所以塔利班是肯請中共留下來給它建設的。那它一旦有錢了,它可能還是會跟中共幹上。」

觀察人士表示,塔利班內部就有許多新疆維吾爾族成員。塔利班重新奪權後,對新疆維族人遭受迫害的態度將發生怎樣的變化,也值得觀察。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