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塔利班 冻结阿富汗央行95亿资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9日讯】大家好!这里是美东时间8月18号,星期三。欢迎收看晚间新闻。外媒报导,阿富汗央行存放在美国的95亿美元资产已经被美国冻结,以阻止塔利班获取。而阿富汗总统出逃带走现金,央行总裁也逃离令阿富汗货币跌势扩大,周二创下历史新低。

《彭博社》18日报导,美国官员证实,美国已冻结阿富汗央行存放在美国近95亿美元的资产,并停止向阿富汗运送现钞。目前塔利班仍在美国财政部的制裁名单上,阿富汗央行存放在纽约联邦准备银行和美国金融机构账户里的资产,塔利班都无法取得。

俄媒披露,阿富汗总统加尼(Ashraf Ghani)逃离喀布尔时,带走了装满4辆车及1架直升机的现金,加上央行代理总裁艾哈迈迪(Ajmal Ahmady)也已出逃,阿富汗货币17日再贬4.6%,连续第四天下跌,如今一美元可兑换86.0625阿富汗尼(Afghani),创下历史新低。

英文新唐人记者(2021.8.17):“周一,拜登总统批准追加 5亿美元,用于重新安置阿富汗难民。”

阿富汗变天,引发地缘政治风险,但金融市场反应冷淡。华尔街认为,这对整体金融市场威胁不大,但可能影响拜登后续推动基建案与预算案的能力,拖慢美国经济复苏步调。

专家说,根据过往经验,不论地缘政治风险多大,不会总是对股市产生影响,投资人现在最关注的是疫情变化与联准会的政策走向。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则认为,阿富汗开启了地缘政治新变数。知名作家范畴则解读,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会成为中亚的大问题,中共与俄罗斯会有新角力,这也牵动印度、巴基斯坦与新疆的未来发展,中共的“一带”会卡在这里。

目前美股三大指数,都处于或接近历史高点。这场由阿富汗引发的地缘政治新局面,长期是否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影响,值得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恩婕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