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和宣传一如中共 大外宣自曝塔利班学《毛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8日讯】中共公开支持的极端组织塔利班攻占阿富汗,引起世界性恐慌。中文世界热议,塔利班目前的欺骗宣传和“农村包围城市”战术疑似师承其“老大哥”中共。中共大外宣也提及塔利班学《毛选》。而早年党媒曾报导塔利班师从《论持久战》。

塔利班宣传口径被指师承中共

8月16日,塔利班发言人突然致电正在直播的BBC女主播,宣称塔利班“是人民与国家的仆人”,将会“确保喀布尔(阿富汗首都)人民的财产、生命安全,尊重妇女权利,并准允女性接受教育”,并强调塔利班领导阶层以下令不要进入首都,“正在等待平和移转权力”云云。不过,塔利班发言人没有排除重新引入石刑、断肢惩罚与公开绞刑的可能性。

17日,“塔利班文化委员会”又宣布对阿富汗国民“大赦”,“不会强迫人民必须信仰伊斯兰教”。委员会成员还称,“根据伊斯兰的教法,一个政府的组成应该要有各方人士加入,其中包括女性成员”。

鉴于塔利班以往残暴的高压统治以及对女性权利的践踏,很多人对此表示怀疑。塔利班的这种表态被指为试图拉拢人心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疑似对塔利班隔空指示了“统战策略”。华春莹表示,“我们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同阿富汗各党派各民族联合起来,建立起符合阿富汗自身国情、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

在社交媒体上,很多华人网友将塔利班的宣传口径和中共相比较,指其欺骗成性。1949年中共夺权之初,也曾向资本家和知识分子承诺“不会秋后算账,共同重建国家”,但几年后就开始不断发动政治运动,对他们进行残酷清洗。

网友讥讽塔利班宣传手法一如中共。(网页截图)

据媒体报导,就在塔利班宣示其“开明”政策的同时,他们对阿富汗民众的残酷迫害仍在继续。

法媒“FRANCE 24”近日引述消息指,塔利班逐渐掌握阿富汗全境后,正挨家挨户调查并编列12到45岁的未婚或丧偶的女性清单,计划将她们强制“婚配”给塔利班战士。

许多涌入喀布尔的难民描述塔利班如何要求他们交出妇女和女孩,强制成为他们的“妻子”并沦为性奴隶。

一名移民美国的阿富汗女子告诉BBC,在1990年代,因为她哥哥反抗塔利班,她全家遭到追杀,父亲遭人殴打,弟弟被残忍杀害,尸体拖到街上示众,不许亲人收尸。她认为塔利班现在一点都没有改变,阿富汗沦陷后,恐怖组织将得到塔利班的庇护,西方恐将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

塔利班“农村包围城市”得益于《毛选》

塔利班依靠“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坚持20年“游击战”最终夺取政权的过程,也被网友们认为是师承中共。而塔利班夺权后“抢大户”、夺人妻女和残暴屠杀的行径,也令人联想起中共当年在所谓“解放区”的恐怖统治。

一家被指大外宣的媒体发表题为“同是农村包围城市 读《毛选》的塔利班与中共差距何在?”的文章提到,“由阿富汗农村起家,从1990年代开始阅读《毛泽东选集》,并两次从农村包围城市的塔利班,也让中文世界的观察人士有了另一种观感:似乎塔利班正在阿富汗重演当年中共在国共内战中的决胜局面”。

中国大陆毛左网站一篇庆祝“毛泽东思想在阿富汗取得胜利”的文章中也称,“在90年代塔利班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就直言《毛选》是对他们最有启发的书”。

除此之外,2010年广东党媒《南方周末》对阿富汗的实地采访报导中也提到,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已成为塔利班的“军事秘笈”。一名塔利班头目总结其游击战术为:“打了就跑”、“隐蔽接敌”、“精心设伏”、“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等等。

他说,“联军一来,有机会就打他一阵。如果一看来者不善,我们立马就把武器藏好,以合作者的身份欢迎他们。等他们一转身,我们又可以操枪干两下!”

不但如此,塔利班也学会了当年中共八路军的“地雷战”和“地道战”。

报导说,为了对付塔利班,《论持久战》也成了美军驻阿富汗军官的必读书籍。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