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全面放缓 三驾马车同时减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7日讯】受中共病毒疫情和洪灾影响,中国7月经济全面放缓,超出预期。用以拉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同时减速,给中国经济复苏再添压力。

中共国家统计局8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的工业生产年增长率为6.4%,低于路透社的预期7.8%,比6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是去年8月以来最低。

同时,7月份的零售总额年增长率是8.5%,远低于预期的11.5%,比6月份回落3.6个百分点,为今年内最低。

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也低于6月份的增幅。工业生产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是影响GDP的两个关键要素。

此外,8月初的数据显示,作为中国经济主动力之一的出口增长,7月份也意外减缓。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同时减速,给正在下滑的中国经济复苏再添压力。

日本野村控股的分析师表示,受疫情控制、地产业的紧缩措施以及高污染工业的影响,消费、工业生产及投资8月份可能进一步减缓。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中国7月经济数据明显下滑,进一步确认了工业生产扩张放缓的趋势,继续扩张的动能有限。

他表示,中共政府应对疫情大流行重启隔离措施,使旅游、住宿、出行、餐饮等服务业受到较大影响。而汽车等主要商品产、销量下降,也对消费形成较大拖累。

2021年8月12日,北京一家购物中心展示的电动汽车。(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经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亚洲经济学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经济增长“广泛放缓”,可能是由于疫情和洪灾造成的。

他表示,“有报导称,由于工人无法去工厂上班,所以造成生产线停产。”

中国7月经济数据公布后,亚洲股市16日有所下滑。“第一财经”引述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的看法称,本轮疫情防控,可能会让下半年经济面临的挑战超出中共政府预期。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亚洲经济主任高路易(Louis Kuijs)说,鉴于中共对疫情的清零措施,未来疫情爆发将继续对未来展望构成严重风险。

此外,中国经济全面放缓也导致财政吃紧,陆媒财经专栏《格隆汇》日前发布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31个省市中,仅上海市出现“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的问题。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