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月经济数据全面下滑 上半年30省市收不抵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7日讯】中共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逾30个省及直辖市中,除上海市外,财政收支几乎都存在“收不抵支”情况。中国7月的经济数据也全面下滑,尤其内需明显放缓。同时,多家国际金融机构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业内人士指,中共官方的清零式防疫正在损害制造业和消费支出。

中国大陆财经专栏《格隆汇》日前发布了官方统计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全国31省市中,仅上海市出现“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的问题。

数据还显示,全中国只有14个省市的财政自给率超过50%,而西藏、青海、甘肃、黑龙江和新疆等省的财政自给率不足30%,表明地区财政的平衡性较差,对中央补贴的依赖度较高。

从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看,则各省市均超过6成。其中浙江、北京、江苏、广西、陕西、海南、湖北等7省市税收占比超过80%,贵州和河北税收收入占比较低,仅为61%。

从财政支出增速看,上半年仅16个省市实现公共财政支出正增长,与2019年相比,31个省市财政支出增速全部回落,其中,贵州上半年公共财政支出下降12.5%,比2019年同期大幅下滑33.9个百分点。报导分析称,这些数据表明,随着地方政府债务压力上升,各地项目投资审核趋严,非重点、非刚性支出被明显压减。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导,中国7月经济全面放缓,工业、消费、投资按年增速都逊于预期。对此,中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8月16日对外解释称,中国7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年增速下降,是高温、暴雨以及部分地区发生局部新冠疫情(中共肺炎)散发造成的。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表示,本月数据明显下滑,进一步确认了工业生产扩张放缓的趋势,继续扩张的动能有限;财联社也引述华泰证券的分析指出,中国大陆今年7月的外需边际弱化,内需放缓更为明显,后续出口仍有风险。

此外,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人民币3兆4,925亿元,年增8.5%,为今年内最低。

对此,温彬分析说,由于近期疫情持续演变,中国大陆部分地区重启隔离措施,对旅游、住宿、出行、餐饮等线下消费和服务消费造成冲击。另外,多数主要商品消费成长乏力,也对消费形成了较大拖累。

面对经济成长放缓的压力,中信证券表示,在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央行有可能在第四季采取降准对冲风险;而在财政政策方面,预计后续月份将加快推进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进度。

“第一财经”引述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的观点表示,中共政府仍然在严控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着重防范金融风险,因此目前中国并未开启新一轮大幅宽松周期,而本轮疫情防控可能会让下半年经济面临的挑战超出政府预期。

近期,中国十几个省爆发了不同程度的中共肺炎疫情,德尔塔(Delta)变异毒株迅速在中国大陆扩散,各地政府均采取了管控方式防疫。但经济学家指出,这种防疫模式将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美国之音8月17日报导,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渣打银行和花旗银行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近日纷纷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发出预警或下调增速预期。

例如:摩根大通本周早些时候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该机构的分析师将今年第三季度的增长预期从4.3%下调至2%;把2021年全年的GDP增长从9.1%下调至8.9%。

高盛将中国第三季的增长预期从5.8%下调至2.3%,将全年增长预期从8.6%下调至8.3%。该机构的分析师在报告中称,他们已经看到全中国汇总数据表现“疲软”。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