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文革2.0上演? 香港公民社会面临瓦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6日讯】在中共和港府的持续打压之下,曾陪伴港人争取民主19年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8月15号宣布解散。多家港媒披露,港府接下来还要针对更多公民组织进行打压。

继8月10号,香港最大的教师工会宣布解散之后,曾经成功推倒23条立法,陪伴港人争取民主近二十年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15号也宣布解散。从去年7月“港版国安法”生效至今,香港已经有多个民间组织和工会,在巨大的政治压力之下,宣布解散。

与此同时,多家港媒报导称,北京和港府接下来要打压的目标,可能还包括职工盟、香港大律师公会和香港记者协会等。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继续对这些民间组织进行打压,主要是因为在国安法通过了之后,香港仍然有各种各样的民间组织,他们仍然没有放弃,仍然在为香港一国两制的继续存在,而作斗争。但是中共连这种民间零碎的抵抗,它也不允许他们继续存在。”

香港传媒《东周刊》引述消息人士称,港警国安部门正在调查职工盟及其属会,是否有违法国安法等问题。

亲共港媒《文汇报》13号则点名批评香港记者协会,是所谓的反政府的政治组织,要求港府尽快整治。

蓝述:“因为这些团体的存在,本身就是为了社会公益,香港民众他们的民主素质是相当的高,所以说,所有这些团体的存在,本身就对中共想把香港试图变为与内地任何一个城市毫无区别的努力,是形成了一种抵抗,所以说,中共它就要把这些组织彻底取消掉。”

外界担心,成立超过半世纪的香港记者协会,可能会在北京和港府持续打压下解散。

对此,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升向《美国之音》表示,记协这些年所做的一切都是合法的,也没有违反“港版国安法”。

他说,“我们一定不会解散。香港一天还有记者,记协就会努力存在下去。”

蓝述:“香港民众和香港民间团体,他们不应该放弃,因为究竟是他们自己的生存空间,究竟是他们自己的最基本的权利,比如说媒体权利,说话的权利,投票的权利等等等等,方方面面的权利,香港民众现在也没有任何退路可言。”

创建于1949年的香港大律师公会,13号也同样遭到中共党媒点名批评和警告。

蓝述:“它主要是害怕香港民众对民主的诉求,对人权的呐喊,中共害怕这些活动,能够成为中国内陆其他省份和城市的老百姓的一个榜样。这个是中共最为害怕的事情。”

事实上,工会组织往往在公民社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仅在政治议题,也在劳工权益、行业发展、政策提倡等各方面起了关键作用。

外界认为,中共和港府现在是想以国安法为由,把香港所有的公民团体全部消灭。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共是一个对权力高度敏感的黑帮政权,任何有可能产生异议声音的公民组织它都要封杀的,所以今天如果你还活着,很可能只是因为它觉得还没有到要动手的时候,如此而已。”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说,港版国安法就是中共用于香港的“口袋罪”。

郑浩昌:“有了这个口袋罪在手,你是否是触犯国安法不是由你说了算的,因为口袋罪的特点就是界限模糊,它说你越过红线你就是越红线了,因为这个红线会随着当权者的需要而随时改变。所以口袋罪的出现,对法治来讲,对公民团体的生存来讲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据了解,从港版国安法去年7月生效以来,香港社会的民主派力量,已经被中共连根拔起,不仅将支持民主抗争的工会和团体一一取缔,还把大量的民主派人士送进了监狱。

评论认为,中共正在香港上演一场文革2.0,并刻意制造一种寒蝉效应,香港民众和民间团体应该站起来抵制中共这些恶劣的做法,维护香港的生存环境。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