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文革2.0上演? 香港公民社會面臨瓦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6日訊】在中共和港府的持續打壓之下,曾陪伴港人爭取民主19年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8月15號宣布解散。多家港媒披露,港府接下來還要針對更多公民組織進行打壓。

繼8月10號,香港最大的教師工會宣布解散之後,曾經成功推倒23條立法,陪伴港人爭取民主近二十年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15號也宣布解散。從去年7月「港版國安法」生效至今,香港已經有多個民間組織和工會,在巨大的政治壓力之下,宣布解散。

與此同時,多家港媒報導稱,北京和港府接下來要打壓的目標,可能還包括職工盟、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記者協會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繼續對這些民間組織進行打壓,主要是因為在國安法通過了之後,香港仍然有各種各樣的民間組織,他們仍然沒有放棄,仍然在為香港一國兩制的繼續存在,而作鬥爭。但是中共連這種民間零碎的抵抗,它也不允許他們繼續存在。」

香港傳媒《東週刊》引述消息人士稱,港警國安部門正在調查職工盟及其屬會,是否有違法國安法等問題。

親共港媒《文匯報》13號則點名批評香港記者協會,是所謂的反政府的政治組織,要求港府盡快整治。

藍述:「因為這些團體的存在,本身就是為了社會公益,香港民眾他們的民主素質是相當的高,所以說,所有這些團體的存在,本身就對中共想把香港試圖變為與內地任何一個城市毫無區別的努力,是形成了一種抵抗,所以說,中共它就要把這些組織徹底取消掉。」

外界擔心,成立超過半世紀的香港記者協會,可能會在北京和港府持續打壓下解散。

對此,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升向《美國之音》表示,記協這些年所做的一切都是合法的,也沒有違反「港版國安法」。

他說,「我們一定不會解散。香港一天還有記者,記協就會努力存在下去。」

藍述:「香港民眾和香港民間團體,他們不應該放棄,因為究竟是他們自己的生存空間,究竟是他們自己的最基本的權利,比如說媒體權利,說話的權利,投票的權利等等等等,方方面面的權利,香港民眾現在也沒有任何退路可言。」

創建於1949年的香港大律師公會,13號也同樣遭到中共黨媒點名批評和警告。

藍述:「它主要是害怕香港民眾對民主的訴求,對人權的吶喊,中共害怕這些活動,能夠成為中國內陸其他省份和城市的老百姓的一個榜樣。這個是中共最為害怕的事情。」

事實上,工會組織往往在公民社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不僅在政治議題,也在勞工權益、行業發展、政策提倡等各方面起了關鍵作用。

外界認為,中共和港府現在是想以國安法為由,把香港所有的公民團體全部消滅。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是一個對權力高度敏感的黑幫政權,任何有可能產生異議聲音的公民組織它都要封殺的,所以今天如果你還活著,很可能只是因為它覺得還沒有到要動手的時候,如此而已。」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說,港版國安法就是中共用於香港的「口袋罪」。

鄭浩昌:「有了這個口袋罪在手,你是否是觸犯國安法不是由你說了算的,因為口袋罪的特點就是界限模糊,它說你越過紅線你就是越紅線了,因為這個紅線會隨著當權者的需要而隨時改變。所以口袋罪的出現,對法治來講,對公民團體的生存來講都是一個巨大的威脅。」

據了解,從港版國安法去年7月生效以來,香港社會的民主派力量,已經被中共連根拔起,不僅將支持民主抗爭的工會和團體一一取締,還把大量的民主派人士送進了監獄。

評論認為,中共正在香港上演一場文革2.0,並刻意製造一種寒蟬效應,香港民眾和民間團體應該站起來抵制中共這些惡劣的做法,維護香港的生存環境。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