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台湾在中日关系中举足轻重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Amrita Jash 撰文/吴约翰编译

台湾因素”其实意义重大,但在解读中日关系时,却大多被忽视。北京曾表示:“台湾问题,是牵涉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然而,随着最近日本发布的《国防白皮书》,在日本周边安全环境中特别提到台湾,台湾问题俨然跃升成为焦点。

白皮书向北京发出明确强烈的信息:“稳定台湾周边局势,对日本的安全和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因此,我们(日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具备危机感,密切关注局势”;它还明确指出:“中国与台湾间的总体军事平衡,正朝向利于中国的方向倾斜,而且差距似乎在逐年扩大”。

虽然日本对台湾的明确论述着实令人惊讶,但除此之外的日本对台政策,也一直是个例外,意即,台湾是亚洲地区对日本最友好的国家之一,而日本则是奉行亲台政策——这两者都与北京的利益相互矛盾。 也可以说,东京的对台湾政策,直接挑战北京的“一个中国”政策——让台湾成为中日间的主要争论焦点。

二战结束以来,台湾一直是中日关系紧张的核心因素之一,主要归因于日本与美国的安全同盟以及日本与中华民国(ROC,台湾官方名称)的密切关系。

1972年,原本以“战争责任”为谈判主题的台湾问题,却因日本为了与中国的关系正常化 (日本与中国建交,而与中华民国断交),而被中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所取代。

1972年9月29日签署的联合公报中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完全理解并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定维持《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主张”(注)。

注:1945年7月,中、美、英联合发表《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简称《波茨坦公告》,声明共同致力于战胜日本。第八条明确规定,必须履行《开罗宣言》各项规定,即日本必须返还非法侵占的他国领土(提及台湾),同时,本条还明确规定了日本合法领土范围。苏联也于1945年8月对日宣战后加入该公告。

自 1949 年以来,北京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维护中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就这方面而言,台湾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举足轻重,因为它在北京明确的主张里占核心位置。北京从来都没有独立看待台湾问题,而是将其作为整体战略的一部分,正如中国官方所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北京在对外往来时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意图。有鉴于此,中日关系中的“台湾因素”,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解读。

首先,与第一次中日甲午战争(1894—1895 年)一样,台湾当时便是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历史交集。清朝时期,中国根据 1895 年的《马关条约》(the Treaty of Shimonoseki) ,将台湾割让给日本,这导致台湾与中国大陆疏远,也成为中日关系的重大挫折。

其次,日本与台湾存在非官方关系——虽然日本在外交上承认中国的国家地位(北京的核心关切),但仍继续维系与台北在其它方面的往来。具体而言,日本在中华民国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东京和台北在经济上强大的相互依赖,根植于 1952 年签署的《和平条约》(Treaty of Peace) 和 2011 年关于《投资自由化、促进和保护合作协议》的签署。日本是台湾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外资来源地;而台湾是日本第四大贸易伙伴。

第三,“李登辉因素”在塑造台北与东京的紧密关系上发挥关键作用。台湾第四任总统李登辉的魅力、拥有日本教育背景和具备流利的日语能力,皆有助于建立广泛的政治网络,以促进台湾与日本间的关系,从而弥补官方往来的不足。因此,“李-日方程式”对北京的“一个中国”政策,俨然又构成威胁,成为中国的隐忧。

第四,台湾的民主化,成为东京与台北之间强大的共识,也是扩大双边关系的基础,日本实际上支持台湾独立,与“一个中国”政策背道而驰。伴随着民进党(DPP)的执政,台北-东京共同的民主展望,又更进一步紧扣两国之间的关系。

最后,台湾实则是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安全因素”,起因于 1996 年的台海危机,继而导致美日21 世纪安全联盟的联合声明。 因此,未来日本在安全联盟中将扮演的角色,明显引发北京担忧,担心中国在与台湾发生对峙时,东京会选择站在华盛顿这一边。此外,在印太愿景转变的情况下,正如 2021 年日本《国防白皮书》所暗示的那样,日美同盟“将继续扮演该地区和平、安全和繁荣的基石”。

此外,台湾和日本常在有争议的问题上表现出合作姿态,例如在钓鱼台诸岛争端上等。2013年4月,国民党执政时台湾和日本签署了《渔业协定》,就故意绕过中国主权问题。再者,日本和台湾都致力于捍卫国际法、民主制度和以美国为首的印太地区联盟网络。如今随着民进党(DPP)的执政,台北与东京也必然会因为共同的民主价值,而让彼此关系更加紧密。故“台湾因素”,绝对是引发中日关系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催化剂。

原文:Taiwan Looms Large in China-Japan Ties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恩里塔.洁希(Amrita Jash) 博士是印度新德里陆战研究中心的研究院士。她曾获担任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的 Pavate 客座院士;也获得新德里尼赫鲁大学 (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 中国研究博士学位。著有《中国军事战略中积极防御的概念》(The Concept of Active Defence in China’s Military Strategy) 一书(Pentagon Press, 2021)。 读者可以透过 Twitter @amritajash 联系到Amrita Jash。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