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限将至 美情报界起草Covid-19起源机密报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2日讯】随着美国总统拜登下令对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进行90天的调查已接近尾声,美国情报部门近日起草了一份机密报告,目前正处于初步审查阶段。

据三位熟悉调查的消息人士透露,经过3个月对数据和原始情报的研究,情报官仍对“实验室泄漏”及“自然起源”这两种理论存在分歧。一位消息人士解释说,目前的报告还“没有太多令人震惊的内容”。

今年5月,拜登表示,他在年初下令情报部门“加大力度”调查病毒源头,并向他报告结果,同时准备“一份对COVID-19起源的最新分析,包括它是否是跟感染动物接触传染所致,还是由实验室事故造成”。

拜登当时在声明中给予情报部门90天的时间进行调查,预计于8月底结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说,这份报告草案剩下的审查过程中可能会有重大修改,拜登也要求情报部门尽可能多地解密报告。上述三位知情人士称,该报告正在接受情报机构和外部专家的审查、征求反馈意见,预计在本月底定稿。待机密版本的内容确定后,还会对外发布一个非机密版本的报告。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DNI)表示,由于报告仍在进行审查,因此拒绝对有关内容发表评论。

在美国情报界即将汇报调查结果之际,上周,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共和党人,8月2日公布了病毒溯源调查报告的更新版,称“有大量证据显示病毒源自于武汉病毒研究所”,而且病毒早在2019年9月就已经存在。

美国媒体也报导称,情报部门掌握了从武汉实验室病毒样本中提取的大量基因数据,一些官员认为这可能是揭开中共病毒起源的关键。

目前还不清楚官员是否已经完成了对这些数据的分析。

据报导,情报官员还重新审视了信号情报,如截获的通信和卫星图像以寻找线索。但北京当局拒绝分享疫情爆发初期的信息与缺乏透明度一直是调查的主要障碍。

在拜登启动调查之前,美国的一份情报报告发现,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几名研究人员在2019年11月患上了一种不明的感染或疾病,必须住院治疗,该细节曝光后,随即助长了公众呼吁拜登深入调查病毒起源的声浪。

白宫曾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第一次调查结果时,指责中共限制调查员获取“完整的原始数据和样本”。随后,北京又在7月拒绝世卫组织进行第二阶段调查,被白宫立即回应“深感失望”。

白宫官员在此期间表示,弄清病毒起源有助于防止疫情再次发生,美国方面将自行策划病毒起源调查。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