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导演预言前景 力劝好友周冠威离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2日讯】再来关注,香港导演周冠威拍摄的“反送中”纪录片《时代革命》,上个月在坎城影展闭幕前被临时宣布特别放映。与周冠威一起参与过电影《十年》的同窗好友、导演欧文杰表示,尽管了解周冠威留港的想法,但还是希望他能在自由的世界创作更多好作品,为港人发声。

今年坎城影展闭幕前夕,主办方临时宣布,特别放映由香港导演周冠威拍摄的“反送中”纪录片《时代革命》。周冠威是影片中唯一具名的工作人员,他表示不想输给恐惧、坚持留在香港,让不少好友为他担心。

导演欧文杰:“很担心他(周冠威)的安危;就是那种太过担心,我真的哭出来,就是担心他会有些什么事。”

曾以电影《十年》、《树大招风》分别拿下香港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的导演欧文杰,与周冠威是香港演艺学院的同班同学,2020年6月,欧文杰已经随妻子移民加拿大,尽管他尊重周冠威留港的决定,但眼见香港已失去自由创作的空间,他希望周冠威能有更多机会去创造真正属于香港人的作品。

导演欧文杰:“Kiwi(周冠威)是一个这么有才华,有能力的一个导演,我会觉得其实如果他就算身在海外,或者在其它地方很安全地,可以继续去做他的创作,可以为更加多香港人继续去发声。”

2015年上映的电影《十年》,集结五个短篇故事,当中触及香港人权、民主及言论自由受到侵蚀,甚至包括中央推行国安法,被网友认为简直有如预言。当一国两制走向一国一制,香港未来前景会如何?欧文杰表示。

导演欧文杰:“我想我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我只是写故事的人而已。那可能我也还没有这么厉害,去写一个那样的故事,因为故事里面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说起承转合,那当中的转捩点,我们现在还没有能考虑得到,就是可能是一个很预料不到的转捩点会出现。可能只是大家都在期待这个很意料不到的转捩点。”

新唐人记者梁珍、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