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胜利 选手为何要将奖牌咬一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2日讯】运动选手经过激烈赛程决定胜出后,高兴的站在颁奖台上,齿间咬着刚到手的奖牌,几乎成为庆祝胜利的一个姿势画面之一。但选手究竟为何要这么做,奖牌拿回家之后,又要怎么收藏,许多人应该都感到好奇。

中央社报导,2020东京奥运虽然有许多防疫规定,但依旧看到无数次选手咬奖牌的画面。东奥组织委员会的官方账号25 日也开玩笑提醒选手,“奖牌可不能吃”。

东奥组委会说:“我们只是想要正式提醒大家,2020东奥奖牌不能吃。我们的奖牌利用日本大众捐赠的电子产品,再利用提炼制成,所以,你们不需要咬它们…但我们知道,你们还是会这么做。”

但选手们究竟为何要用把奖牌咬一口的姿势,来庆祝胜利呢?

2021年8月8日,东京奥运会男子金牌赛第十六天,塞尔维亚队的金牌得主菲利普-菲利波维奇在希腊和塞尔维亚的比赛后咬着他的奖牌。(Tom Pennington/Getty Images)

国际奥林匹克历史学者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Olympic Historians)执委会成员华勒钦斯基(David Wallechinsky)在2012年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可能是为了满足媒体的要求。

他说:“这已经变成摄影师的执著。我认为他们把这个动作视为一个招牌动作,可能比较有卖点,我不认为选手自己想要这么做。”

咬奖牌和奖杯的动作,也不仅限在奥运赛场。

网球名将纳达尔(Rafael Nadal)拿到法网公开赛冠军时,每次抱到这个他太过熟悉的奖杯(13次法网冠军),都会摆出好像要把奖杯咬下一大块的姿势拍照。

2008年8月17日,在北京奥运会网球男子单打金牌决赛中,纳达尔战胜了智利的费尔曼多-冈萨雷斯,在颁奖仪式上,纳达尔咬着他的金牌,在领奖台上摆出了姿势。(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2016年8月12日,在里约热内卢的奥运会,金牌得主西班牙选手纳达尔(左)和洛佩斯在网球男子双打决赛的领奖台上咬着自己的奖牌。(JAVIER SORIANO/AFP via Getty Images)

奖牌到手之后,选手保存奖牌的方法也各式各样。

第4次参加奥运的英国跳水金童戴利(Tom Daley),26日终于如愿和搭档马提李(Matty Lee)拿到男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

在防疫封城期间迷上钩编的戴利,特地编织了一个小包包,在他停留东京期间保护金牌。他在个人IG发文表示,这么做是为了避免金牌“出现刮痕”。

2021年8月7日,在日本东京奥运会第十五天的跳水决赛中,英国队的铜牌获得者托马斯-戴利在奖牌仪式后合影。(Clive Rose/Getty Images)

美国女足选手拉姆波恩(Christie Rampone)在2008年告诉“坦帕湾时报”,她的奖牌都藏在锅碗瓢盆之间,认为如果有人闯进家里,大概最不会去翻动这些地方。

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一举夺下8面金牌的美国游泳传奇名将“飞鱼”费尔普斯(Michael Phelps),则开发出创新的方法,来搬运他的一大堆金牌。

他2012年在节目“60分钟”告诉主持人安德森.古柏(Anderson Cooper),他把8面金牌放在一个旅行用化妆箱里,然后用一件灰色T恤包住。

不过,费尔普斯身为奥运史上拥有最多奖牌的人(28面奖牌,其中23面金牌),现在大概已经想出收藏它们的新方法了吧。

2021年8月7日,东京奥运会女子跳高比赛第十五天的颁奖仪式上,金牌得主、俄罗斯选手Mariya Lasitskene在领奖台上咬着她的奖牌。(Christian Petersen/Getty Images)
2021年8月8日,东京奥运会期间,女子中级(69-75公斤)拳击决赛的胜利仪式上,金牌得主英国选手劳伦-普莱斯在领奖台上庆祝。(BUDA MENDE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7日,东京奥运会期间的仪式上,伊朗选手Sajad Ganjzadeh与他在空手道比赛中的男子搏击+75公斤级金牌合影。(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7日,东京奥运会第十五天的男子篮球奖牌仪式上,美国队的扎卡里-拉文和德文-布克咬着他们的金牌。(Kevin C. Cox/Getty Images)
2021年8月7日,东京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奖牌仪式上,美国选手凯文-韦恩-杜兰特在领奖台上与他的金牌庆祝。(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7日,东京奥运会第十五天的男子篮球奖牌仪式上,美国队的贾维尔-麦基咬着他的金牌。(Kevin C. Cox/Getty Images)
2021年8月7日,东京奥运会男子足球比赛第十五天的颁奖仪式上,巴西队的金牌得主马修斯-库尼亚与他们的金牌一起庆祝。(Francois Nel/Getty Images)
2021年8月8日,东京奥运会第十六天的女子篮球奖牌仪式上,美国队的戴安娜-陶拉西(Diana Taurasi)咬着她的金牌。(Gregory Shamus/Getty Images)
2021年8月8日,东京奥运会女子篮球比赛奖牌仪式上,排名第一的美国队选手A’ja Wilson(右)和Chelsea Gray在领奖台上与她们的金牌合影。(THOMAS COEX/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8日,东京奥运会女子排球胜利仪式上,(左-右) 美国选手Haleigh Washington和Jordyn Poulter与她们的金牌合影。(YURI CORTEZ/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8日,东京奥运会期间,美国选手Andrea Drews在女子排球胜利仪式上与她的金牌合影。(YURI CORTEZ/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8日,东京奥运会男子超重(91公斤以上)拳击决赛的胜利仪式上,金牌得主乌兹别克斯坦选手Bakhodir Jalolov在领奖台上庆祝。(BUDA MENDE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