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首现马尔堡病毒死亡病例 WHO:致死率达88%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2日讯】近日,西非几内亚首次发现一例感染了马尔堡病毒(Marburg virus)的病例,该患者已经死亡。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正式通报了相关消息,并指出这种病毒具有高传染性高致命性。目前,WHO已组织了一个专家团队帮助几内亚调查该病例,并在风险评估、疾病监测等方面提供帮助。

据WHO官方网站8月9日发布的通报,当天,几内亚卫生局在几内亚南部盖凯杜州的一个村庄确认了一例马尔堡病毒感染病例。这是一种引起出血热的高度传染性疾病,在这个病例发现之前,在几内亚和整个西非地区从未出现过马尔堡病毒感染的病例。但今年早些时候,几内亚爆发了埃博拉病毒疫情,而这场疫情在该国消失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据通报,马尔堡病毒是从一名现已死亡的患者身上采集的样本,盖凯杜的一个实验室和几内亚国家级的出血热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该患者感染了马尔堡病毒。这名患者生前曾在盖凯杜 Koundou 地区的一家诊所就诊,但病情不断恶化,最终不幸死亡。

WHO 指出,马尔堡病毒通常会寄生在果蝠身上,一但传染给人类,会突然发病,伴随高烧、严重头痛和其它不适症状,接触到患者体液或触摸感染者碰过的物体,都可能会感染,其传染力相当高,而且致死率最高可达88%。

不过世卫表示,目前,这种病毒对地区虽具有高威胁性,但全球性的威胁仍较小。尽管目前还没有批准用于治疗该病毒的疫苗或抗病毒疗法,但针对特别症状的口服药或静脉注射,可以提高感染者的存活率。

目前,包括流行病学家和社会人类学家在内10 名世卫组织专家已经组成一个团队赶赴当地,现正与几内亚卫生局合作调查该病例,并帮助该国卫生局迅速展开相应的风险评估、疾病监测、社区动员、检测、临床护理、感染预防等工作,并给予后勤支持。

地方当局正在努力寻找可能与这名患者有过接触的人,死者的3名亲属和1名医务人员被确定为高危病例,他们与另有155 名接触者的健康状况每天都要接受监测。几内亚的各个邻国则已进入戒备状态。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马尔堡病毒是当今世界上已知的最危险病毒之一。这种病毒的潜伏期大约5至10天,它会感染血液、肝脏和皮肤细胞,从而在人体内迅速强力扩散。

感染者通常会突然出现发烧、头部和肌肉疼痛、皮肤和粘膜出血等症状,口腔、眼睛、胃肠道和内脏亦受影响,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神经麻痹症状,以及由于严重的凝血障碍而引发“失血性休克”,使器官和循环衰竭,从而导致死亡。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