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召回大使 立陶宛议员:半年后就会悄悄回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中共日前召回驻立陶宛大使,以抗议立陶宛和台湾互设代表处。欧盟和美国随后力挺立陶宛。立陶宛政要也纷纷发声反击,其中一名议员还发文讥讽,中共以往每次召回大使,都会在半年后低调返回。

8月10日,中共宣布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对方也召回驻华大使。

当天立陶宛国会友台小组主席马尔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就在脸书发文称,中共通过召回大使向立陶宛施压,但立陶宛清楚自己的利益所在,“和台湾这样一个强大的民主经济体合作,对立陶宛的未来非常有利,特别在高科技领域”。

他提到,立陶宛无意干涉中国内政,但也不能忽视世界的真实现况,目前一系列国家都在台湾开设了代表处,“顺带一提,梵蒂冈甚至早已承认台湾是真正的中国”。

马尔德基斯还说,过去中共也曾多次召回驻外大使,但他们都在半年后悄然返回驻在国,相信这次也会如此。

有台媒引述分析指,中共通过召回大使做出了明显的威胁姿态,但立陶宛让步的可能性不大。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10日当天就对媒体表示,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立陶宛可自行决定与哪些国家发展关系。他还强调,立陶宛与中方的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如果“对话”变成单方下最后通牒,“这在国际关系无法被接受”。

立陶宛外交部当天也在声明中回应称,“对中方之举表示遗憾”,但同时重申,立陶宛本着“一个中国”的原则,决心像欧盟和世界其它许多国家一样,与台湾建立互利关系。

同日,美国和欧盟也对盟友表示支持。

欧盟发言人当天发布声明,强调对中方的行动“感到遗憾”,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发言人还表示,中方和欧盟成员国立陶宛的双边关系,“已不可避免地会影响欧盟整体与中国的关系”。

欧盟发言人还指出,欧盟也在台北设有欧洲经济和贸易办事处,欧盟不认为在台湾开设代表处或台湾在欧盟国家开设代表处违反欧盟的“一个中国”政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也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中回应:“我们与北约盟友立陶宛站在一起,谴责中国(中共)最近的报复行为。”他又指,“各国都应该要能够决定自身‘一中’政策的轮廓,不受到外在胁迫,美国就是在这么做。”

次日,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对美国国务院上述言论表示欢迎,并感谢美国政府对台湾的支持。

今年7月20日,中华民国外交部宣布,10月要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这将是台湾在欧洲首个以台湾为名设立的外馆,也是中共的邦交国中第一个容许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的国家,立陶宛不只以国家称呼台湾,预计也会在秋天到台湾设立办事处。

立陶宛历史上曾经饱受苏联共产党压迫,近年来在对抗中国共产党的问题上立场也比较强硬。

今年春天,立陶宛宣布退出由中共主导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17+1”合作机制。5月,立陶宛议会通过决议,宣布中共对新疆少数民族的迫害构成“种族灭绝罪”。6月,立陶宛与美国、日本等国一起向台湾捐赠了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并谴责中共阻止台湾购买辉瑞疫苗。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