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召回大使 立陶宛議員:半年後就會悄悄回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1日訊】中共日前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以抗議立陶宛和台灣互設代表處。歐盟和美國隨後力挺立陶宛。立陶宛政要也紛紛發聲反擊,其中一名議員還發文譏諷,中共以往每次召回大使,都會在半年後低調返回。

8月10日,中共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對方也召回駐華大使。

當天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就在臉書發文稱,中共通過召回大使向立陶宛施壓,但立陶宛清楚自己的利益所在,「和台灣這樣一個強大的民主經濟體合作,對立陶宛的未來非常有利,特別在高科技領域」。

他提到,立陶宛無意干涉中國內政,但也不能忽視世界的真實現況,目前一系列國家都在台灣開設了代表處,「順帶一提,梵蒂岡甚至早已承認台灣是真正的中國」。

馬爾德基斯還說,過去中共也曾多次召回駐外大使,但他們都在半年後悄然返回駐在國,相信這次也會如此。

有台媒引述分析指,中共通過召回大使做出了明顯的威脅姿態,但立陶宛讓步的可能性不大。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10日當天就對媒體表示,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立陶宛可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發展關係。他還強調,立陶宛與中方的關係應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如果「對話」變成單方下最後通牒,「這在國際關係無法被接受」。

立陶宛外交部當天也在聲明中回應稱,「對中方之舉表示遺憾」,但同時重申,立陶宛本著「一個中國」的原則,決心像歐盟和世界其它許多國家一樣,與台灣建立互利關係。

同日,美國和歐盟也對盟友表示支持。

歐盟發言人當天發布聲明,強調對中方的行動「感到遺憾」,並密切關注事態發展。發言人還表示,中方和歐盟成員國立陶宛的雙邊關係,「已不可避免地會影響歐盟整體與中國的關係」。

歐盟發言人還指出,歐盟也在台北設有歐洲經濟和貿易辦事處,歐盟不認為在台灣開設代表處或台灣在歐盟國家開設代表處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也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中回應:「我們與北約盟友立陶宛站在一起,譴責中國(中共)最近的報復行為。」他又指,「各國都應該要能夠決定自身『一中』政策的輪廓,不受到外在脅迫,美國就是在這麼做。」

次日,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美國國務院上述言論表示歡迎,並感謝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支持。

今年7月20日,中華民國外交部宣布,10月要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這將是台灣在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也是中共的邦交國中第一個容許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的國家,立陶宛不只以國家稱呼台灣,預計也會在秋天到台灣設立辦事處。

立陶宛歷史上曾經飽受蘇聯共產黨壓迫,近年來在對抗中國共產黨的問題上立場也比較強硬。

今年春天,立陶宛宣布退出由中共主導的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的「17+1」合作機制。5月,立陶宛議會通過決議,宣布中共對新疆少數民族的迫害構成「種族滅絕罪」。6月,立陶宛與美國、日本等國一起向台灣捐贈了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並譴責中共阻止台灣購買輝瑞疫苗。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