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第二起加国公民被判 商人斯帕沃尔被判11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8月11日,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被中共以间谍罪名判处有期徒刑11年。加拿大谴责此案为政治劫持。一天前,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Robert L. Schellenberg)被中共再判死刑。有评论指,中共抓捕加拿大公民是在报复。

11日,中共辽宁省丹东市中级法院通报,当天加拿大商人斯帕沃尔因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人民币,并驱逐出境。

据中共刑法显示,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类罪名,主刑为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情节特别严重”就会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斯帕沃尔于2018年底遭中共拘留。2021年3月19日,斯帕沃尔案件在辽宁丹东中级法院闭门审理,当时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的驻华外交人员均被拒绝进入法庭旁听。

当时,英国《卫报》报导,加拿大驻华使馆副大使倪杰民(Jim Nickel)在法院外向在场记者说,对中共不准旁听、缺乏透明度的做法感到失望。

在斯帕沃尔被宣判的前一天,加拿大籍公民罗伯特·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因走私毒品罪二审被中共辽宁省高级法院判处死刑。谢伦伯格表示不服,提起上诉。

路透社报导,对谢伦伯格被判死刑,加拿大驻华大使表示谴责并呼吁宽大处理。大使还称,中共宣布判谢伦伯格死刑时,加拿大正在审理华为高管孟晚舟案件,表示这“不是巧合”。

谢伦伯格2019年1月被中共判死刑时,德国之声报导称,中共此举被外界普遍看作是对加拿大抓捕孟晚舟的报复行为;孟晚舟一案引发了中加之间的外交危机;谢伦伯格案成为中加外交争端的棋子。

自由亚洲电台也曾报导,外界怀疑斯帕沃尔等加拿大公民被抓捕,是中共在报复,是换取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的“筹码”。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转机时,加拿大应美国要求将其逮捕。而中共为了孟晚舟案,先是抓捕包括前外交官康明凯、商人斯帕沃尔以及女教师莎拉麦克弗在内的三位加拿大公民,之后再升级到判处谢伦伯格死刑。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