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第二起加國公民被判 商人斯帕沃爾被判11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1日訊】8月11日,加拿大商人邁克爾.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被中共以間諜罪名判處有期徒刑11年。加拿大譴責此案為政治劫持。一天前,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 Schellenberg)被中共再判死刑。有評論指,中共抓捕加拿大公民是在報復。

11日,中共遼寧省丹東市中級法院通報,當天加拿大商人斯帕沃爾因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沒收個人財產5萬元人民幣,並驅逐出境。

據中共刑法顯示,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屬於危害國家安全類罪名,主刑為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情節特別嚴重」就會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

斯帕沃爾於2018年底遭中共拘留。2021年3月19日,斯帕沃爾案件在遼寧丹東中級法院閉門審理,當時加拿大、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十多個國家的駐華外交人員均被拒絕進入法庭旁聽。

當時,英國《衛報》報導,加拿大駐華使館副大使倪傑民(Jim Nickel)在法院外向在場記者說,對中共不准旁聽、缺乏透明度的做法感到失望。

在斯帕沃爾被宣判的前一天,加拿大籍公民羅伯特·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因走私毒品罪二審被中共遼寧省高級法院判處死刑。謝倫伯格表示不服,提起上訴。

路透社報導,對謝倫伯格被判死刑,加拿大駐華大使表示譴責並呼籲寬大處理。大使還稱,中共宣布判謝倫伯格死刑時,加拿大正在審理華為高管孟晚舟案件,表示這「不是巧合」。

謝倫伯格2019年1月被中共判死刑時,德國之聲報導稱,中共此舉被外界普遍看作是對加拿大抓捕孟晚舟的報復行為;孟晚舟一案引發了中加之間的外交危機;謝倫伯格案成為中加外交爭端的棋子。

自由亞洲電台也曾報導,外界懷疑斯帕沃爾等加拿大公民被抓捕,是中共在報復,是換取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籌碼」。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溫哥華轉機時,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將其逮捕。而中共為了孟晚舟案,先是抓捕包括前外交官康明凱、商人斯帕沃爾以及女教師莎拉麥克弗在內的三位加拿大公民,之後再升級到判處謝倫伯格死刑。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