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细菌统治着的我们竟不知它们这么完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4日讯】由于疫情在全球再度高涨,各国人们都忧虑担心的同时,我们希望对于微生物界能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微生物——细菌

一提起细菌,人们就畏惧几分。细菌给人类造成了许多灾难,如鼠疫、霍乱、痢疾、伤寒、脑膜炎、肺炎等,人们所患的炎症大部分都与细菌有关,不过当下将世界搅得不得安宁的是病毒,是一种比细菌更小的物质。虽然细菌十分可怕,但是不得不承认,人类的生活真的离不开细菌。

毫不夸张的说,我们全身上下,到处都是细菌,多到数都数不过来。1683年,人类首次发现细菌的踪迹,就是人体口腔中的细菌。长久以来,虽然有些时候人类和细菌“势不两立”,但是大多数时候,我们是处在一种和谐的共生状态下的。我们作为宿主为系统提供庇护场所和食物,细菌则为我们所用。

当我们尚未出生还在妈妈子宫里的时候,那里是我们一生中最干净的时候,因为子宫是一个无菌的场所。十个月后,当我们即将来到世间,在通过产道的时候,妈妈产道里无数的细菌就是这世间迎接我们的“迎宾小姐”,但是它们对我们一生来说都至关重要。统计数据显示,通过剖腹产出生的孩子比正常顺产的孩子更容易得幼儿免疫缺陷症、甚至是白血病,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对直观的原因正是他们没有受到产道内细菌的特别关爱。

随着我们出生,我们需要通过妈妈的乳汁获取到某些特殊的糖分,这些糖也是我们体内某些微生物的养分,它们直接或者间接的调控我们的免疫系统。就这样,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细菌在我们的体内与我们身体相互磨合,最终形成每个人独特的微生物系统。

往后的余生,它们就在我们的肠道里系统的构建我们的免疫系统,与我们共同品尝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最新的研究发现,人体内的免疫系统能够与人体自身交流,它们能够产生信息递质帮助并健全免疫系统,有些甚至能够直接与人脑交流。

人体中90%的血清素是由人的肠道产生的,血清素是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因此有科学家认为这是因为它们希望与迷走神经交流。迷走神经是人体神经系统信息船底的高速公路。此外,也有证据显示细胞能够刺激肠道的免疫细胞然后将信号传递给大脑,从而活化免疫细胞帮助大脑从创伤中恢复。2017年,科研人员指出微生物和智力之间貌似存在着某些联系,数据显示,新生儿体内含有一种特别的细菌,能够开发孩子运动以及语言能力。

我们身体之内,宏观、微观,都是道不尽的玄妙,曾经又有谁想到小小的细菌竟然还有如此深邃的作用!!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