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細菌統治着的我們竟不知它們這麼完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4日訊】由於疫情在全球再度高漲,各國人們都憂慮擔心的同時,我們希望對於微生物界能有一個基本的了解,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聊聊微生物——細菌

一提起細菌,人們就畏懼幾分。細菌給人類造成了許多災難,如鼠疫、霍亂、痢疾、傷寒、腦膜炎、肺炎等,人們所患的炎症大部分都與細菌有關,不過當下將世界攪得不得安寧的是病毒,是一種比細菌更小的物質。雖然細菌十分可怕,但是不得不承認,人類的生活真的離不開細菌。

毫不誇張的說,我們全身上下,到處都是細菌,多到數都數不過來。1683年,人類首次發現細菌的蹤跡,就是人體口腔中的細菌。長久以來,雖然有些時候人類和細菌「勢不兩立」,但是大多數時候,我們是處在一種和諧的共生狀態下的。我們作為宿主為系統提供庇護場所和食物,細菌則為我們所用。

當我們尚未出生還在媽媽子宮裡的時候,那裡是我們一生中最乾淨的時候,因為子宮是一個無菌的場所。十個月後,當我們即將來到世間,在通過產道的時候,媽媽產道裡無數的細菌就是這世間迎接我們的「迎賓小姐」,但是它們對我們一生來說都至關重要。統計數據顯示,通過剖腹產出生的孩子比正常順產的孩子更容易得幼兒免疫缺陷症、甚至是白血病,而造成這種現象的對直觀的原因正是他們沒有受到產道內細菌的特別關愛。

隨著我們出生,我們需要通過媽媽的乳汁獲取到某些特殊的糖分,這些糖也是我們體內某些微生物的養分,它們直接或者間接的調控我們的免疫系統。就這樣,大約需要2年的時間,細菌在我們的體內與我們身體相互磨合,最終形成每個人獨特的微生物系統。

往後的餘生,它們就在我們的腸道裡系統的構建我們的免疫系統,與我們共同品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最新的研究發現,人體內的免疫系統能夠與人體自身交流,它們能夠產生信息遞質幫助並健全免疫系統,有些甚至能夠直接與人腦交流。

人體中90%的血清素是由人的腸道產生的,血清素是一種抑制性神經遞質,因此有科學家認為這是因為它們希望與迷走神經交流。迷走神經是人體神經系統信息船底的高速公路。此外,也有證據顯示細胞能夠刺激腸道的免疫細胞然後將信號傳遞給大腦,從而活化免疫細胞幫助大腦從創傷中恢復。2017年,科研人員指出微生物和智力之間貌似存在著某些聯繫,數據顯示,新生兒體內含有一種特別的細菌,能夠開發孩子運動以及語言能力。

我們身體之內,宏觀、微觀,都是道不盡的玄妙,曾經又有誰想到小小的細菌竟然還有如此深邃的作用!!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