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间谍冒充港人 利用BNO签证渗透英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0日讯】英国于今年初开放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简称BNO)持有人申请居留签证,香港人大量移民英国。但英国《泰晤士报》9日报导,英国政府发现有中共间谍试图通过申请BNO签证入境英国。

报导说,目前已有逾30万人申请BNO居英签证。但有来自英国政府的消息称,有中共间谍试图以“逃离专制政权”为由,通过BNO签证入境并长期居留英国。

消息人士未有提及此事细节和所涉及的个案数目,但强调政府对BNO签证申请执行比其它任何签证都严格的背景审查“是有原因的”。

“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受访时强调,英国面对的是一个会利用情报人员不断渗透的极权政府,人们对中共安插线人搜集情报、窃取国安机密的担忧是完全合理的,英国应该认真对待这一问题。

彭定康表示,通过华人团体影响英国议会和社会是北京的惯用伎俩。他建议英国政府,应该考虑限制BNO签证持有人参与违反英国国家利益的政治行动。

报导说,中共政府利用海外华人监控特定族群,早已引起各国疑虑。刚刚移民英国的香港人也因此非常警惕。

今年1月,英国推出了BNO签证计划,为香港人提供取得英国公民身份的途径。此举引发北京政权的激烈反应。香港政府曾经企图游说外国政府不承认BNO护照,但被大多数国家拒绝。

英国内政部5月曾表示,港人提出的BNO签证申请已达34,000份。英国官员去年估计,5年内可能有25万至32万港人移居英国。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