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間諜冒充港人 利用BNO簽證滲透英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0日訊】英國於今年初開放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簡稱BNO)持有人申請居留簽證,香港人大量移民英國。但英國《泰晤士報》9日報導,英國政府發現有中共間諜試圖通過申請BNO簽證入境英國。

報導說,目前已有逾30萬人申請BNO居英簽證。但有來自英國政府的消息稱,有中共間諜試圖以「逃離專制政權」為由,通過BNO簽證入境並長期居留英國。

消息人士未有提及此事細節和所涉及的個案數目,但強調政府對BNO簽證申請執行比其它任何簽證都嚴格的背景審查「是有原因的」。

「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受訪時強調,英國面對的是一個會利用情報人員不斷滲透的極權政府,人們對中共安插線人蒐集情報、竊取國安機密的擔憂是完全合理的,英國應該認真對待這一問題。

彭定康表示,通過華人團體影響英國議會和社會是北京的慣用伎倆。他建議英國政府,應該考慮限制BNO簽證持有人參與違反英國國家利益的政治行動。

報導說,中共政府利用海外華人監控特定族群,早已引起各國疑慮。剛剛移民英國的香港人也因此非常警惕。

今年1月,英國推出了BNO簽證計劃,為香港人提供取得英國公民身分的途徑。此舉引發北京政權的激烈反應。香港政府曾經企圖遊說外國政府不承認BNO護照,但被大多數國家拒絕。

英國內政部5月曾表示,港人提出的BNO簽證申請已達34,000份。英國官員去年估計,5年內可能有25萬至32萬港人移居英國。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