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程序滥用”庭辩 律师:辩方无证据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9日讯】华为“公主”孟晚舟引渡案的最后一轮庭审,正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进行。日前,法庭上关于辩护方指控美国司法机构“程序滥用”问题的第三分支辩论结束。有加拿大律师指出,辩方没有提供任何有效证据来支持其提出的相关指控。

孟晚舟引渡案在温哥华举行的法庭听证第三分支中关于辩方提出的“程序滥用”的辩论,于当地时间8月6日结束。

在这场辩论中,孟晚舟的律师指控美国司法机构向加方提供的案情材料“存在重大的对事实的误读和遗漏”,构成所谓“程序滥用”。

辩方声称,孟晚舟2013年8月在香港向汇丰银行一名高管所做的演示幻灯片(PPT)陈述中,涉及了“华为控制星通在伊朗的运营”等重要信息,孟在相关的陈述中不构成“误导”汇丰银行的问题,但美方在案情材料中“选择性地遗漏”了这部分内容,扭曲了事实。

辩方还指称,在结算方面,汇丰本来可有其他途径避免潜在的违规风险,但汇丰未选择其它途径,责任并不在孟晚舟一方。辩方以此为由,提出美国需要停止引渡程序。

不过,加拿大司法部律师拉赫曼(Monika Rahman)针对孟晚舟引渡案的法庭辩论情况指出,孟晚舟的律师提出的上述指控并无证据支持。

德国之声中文网引述拉赫曼的分析认为,美国在提出引渡要求时,对提出哪些证据有“非常高”的标准,而且相当审慎。而孟晚舟的辩护律师们,却没有为他们提出的严重指控提供任何有效可靠的证据。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副首席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将听取关于孟晚舟是否应该被引渡到美国接受审判的最后论证。

有关孟晚舟引渡案的听证会已持续两年多。今年从3月初至4月初,控辩双方已先后围绕“程序滥用”问题第一分支(即本案的“政治动机”问题),第二分支(即是否“非法拘押”问题),第四分支(即美方的引渡请求是否违反习惯国际法问题)进行了庭辩。从8月4日起展开的这一轮庭辩论,进行的是第三分支(即美国检察官是否“扭曲事实”)的辩论。

这一轮法庭听证将持续至8月20日。在“程序滥用”全部四项分支的庭辩结束后,听证会将转入补救阶段,法庭将在后续庭审中讨论辩方主张的司法救济问题。此后,法院将举行拘押听证会,围绕美方证据充分性问题,由辩方回应控方主张,以确定是否有足够证据证明孟晚舟可以接受审判。外界普遍预计加拿大法院将在秋季对此案作出决定。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几天后,中共国安机构拘留了两名加拿大人──商人斯帕弗 (Michael Spavor) 和前外交官康明凯 (Michael Kovrig),外界认为,中共此举意在用这两名加拿大人作为人质,逼迫加国无条件释放孟晚舟,这使得北京与渥太华的关系陷入僵局。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